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8月11日电 民进党当局开放在读境外学生申请入台检疫就学,却独禁大陆学生的做法,连日来遭台湾各界持续批评。

台湾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11日发表共同声明说,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于8月5日二度通函各大学,先则表示考量目前开放应届毕业生(含陆生)入境秩序及检疫情形良好平顺,因此进一步开放所有国家和地区在学境外生来台就学;后又紧急改口宣称此次开放入境之境外生不包括陆生,理由是基于两岸情势发展,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认为需要再审慎评估。声明指出,由此可知,当局选择性排除陆生入台求学,完全是政治考量,与防止疫情扩散无关,吾等不能苟同,并深以为憾。

声明呼吁当局尽速比照其他境外生,开放陆生入境求学,不要让政治凌驾于教育之上。

对于民进党当局独禁陆生入境的做法,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日前斥责“实在是太不像话了”。他表示,大陆学生不能来台湾,其实是台湾的损失,要赶快纠正。

台湾世新大学客座教授王健壮日前投书媒体指出,民进党当局显然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要把陆生与陆配子女阻绝于彼岸,让他们变成“反中仇中”的“祭品”。他表示,再过几周大学就要开学,加上全球第二波疫情又蠢蠢欲动,如果民进党当局迟迟不放行陆生入境,下学期陆生仍然只能接受在线教学,或者干脆退学,对各大学的影响可想而知。他呼吁台湾各大学校长站出来,集体向民进党当局拍桌。

台湾《中国时报》就此刊发短评指出,如果连两岸教育交流这块净土也遭到扭曲,对两岸关系的冲击将会更深。如今全球二次疫情正蠢蠢欲动,我们却在政治魔障的干扰下,既践踏专业,也不顾现实。(记者吴济海、傅双琪)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