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社厦门7月9日电 (闫旭 黄咏绸)“这是疫情以来两岸第一场经贸论坛,新基建、新智能这些议题,我认为对两岸之间智能制造领域的交流有非常正面的意义。”2020海峡两岸经贸论坛9日在厦门举行,出席论坛的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说。

此次论坛是2020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24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以“新基建·新智能 赋能新时代智造”为主题,两岸诸多产业专家、企业和行业协会围绕工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云技术展开交流研讨。

吴家莹表示,厦门规模以上的台资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本届厦门工博会克服疫情影响延期举办,难能可贵。

据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陈颢颖介绍,目前厦门已有超过30家智能产业企业,泛智能领域已经有将近100家企业,在人脸识别技术、智能语音技术、数据安全领域等方面走在国内前列。

在厦门发展20余年的吴家莹,如今亦在智能制造、人体工学领域参与投资。“这个领域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棒的,对台资企业来讲机遇非常大。”吴家莹说,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助力台企“11条”,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大陆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研发、生产和建设,“我们台资企业对在大陆发展深具信心”。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认为,近年来台湾机械工业坚持科技创新,在培育专、精、特、新骨干企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这与大陆机械工业有很多契合点。

台湾人工智能发展协会理事长徐冠胜亦看好两岸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机遇。据其透露,台湾人工智能发展协会与厦门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厦门市科技交流中心共建的海峡智慧科技研究院落地厦门,将于7月23日揭牌。

徐冠胜认为,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两岸之间各有优劣。“两岸的学术交流、技术交流、产品合作,都有很大的空间。”他表示。

在本届工博会的台湾展区,成立于2001年的台资企业——东莞艾尔发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带来最新研制的横走型机械手臂。该公司营业副总张家禄表示,虽然今年公司业绩因为疫情受到一定影响,但最近已经开始慢慢回暖。希望未来与大陆的客户、供应商实现共赢,在大陆闯出一片天。(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3年位居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