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媒:大陆还会期待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吗?

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华网络报”26日发表评论文章说,4年前,蔡英文的520就职演说,曾经是她缓和两岸关系的机会,如今已获连任的她,还会被大陆等待在就职演说中发表有利于发展两岸关系的主张吗?情况实难乐观。

当时的背景是蔡英文曾在演讲时承诺,如果当选,“将在‘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而台湾“宪政体制”在两岸关系上的适用,无疑是用一个中国架构、双方同属一个中国来做定位的。至于当时的普遍民意,绝对是认同原国民党当局推动了八年的两岸关系,所以蔡英文才会顺此而说要“持续推动”。这些都是各方相信她愿意“维持两岸现状”的理由,也成为她获当选的主要因素之一。

蔡英文发表就职演说时,提出依据“宪法”和“两岸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因为台湾的“宪法”仍然是“一中宪法”,那么按此应该没有不能“九二共识”之理,但她回避了两岸既有的“九二共识”,以致大陆即宣布“未完成的答卷”,留下她向前跨一步以重启双方协商和联系的余地。

然而,其后蔡当局在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持续的“去中国化”,使得台湾“宪法”和两岸条例的“一中”意涵不断被掏空,两岸关系便急转直下。蔡当局也持续限制两岸交流,接连祭出“三道防线”、“四个必须”、“国安五法”、“七项纲领”,再加一套“反渗透法”,严厉压缩两岸民间交流的空间,甚至否定民间交流对两岸严峻形势的缓冲意义。

今年初蔡英文获连任后,立即向外国媒体表示“我们是主权独立国家,自称中华民国台湾”。其副手赖清德亦两度宣称,“那个(1911年创立的)‘中华民国‘已不存在”,“‘中华民国’已在台湾新生”。这都很难不被视为以“新国家”名目继续向“台独”推进。蔡心中认定的所谓普遍民意,也已不再是4年前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是被煽起的“反中抗中”。这都使得两岸和解对话的希望更为渺茫。

至最近大陆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蔡当局不仅未引导民意展现两岸善意互动,且还带头策动“丑中仇中”。比起2008年即将就任领导人的马英九亲自接电话参与对汶川大地震捐助、展现的两岸民族情怀,蔡当局所作所为让当前两岸敌意从当局之间扩大到双方民众之间,给台海局势带来更多不安,实在令人忧心。

文章最后说,蔡英文作为执政者,无论如何都不应放弃谋求两岸和解对话的机会,以示为台湾人民开创安居乐业的诚意。(中国台湾网 李杰)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事关福建中小学!省教育厅最新部署,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