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许多中年男女看似健康,未被诊断代谢相关疾病,但是健康检查的血糖血脂结果却已经出现红字。最新研究发现,中年男女如果饮食偏西化,肥胖风险恐大增三到六成,反观饮食谨慎者,肥胖风险可以减少一成。医师提醒除了注意饮食健康,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也是维持理想体重、远离代谢风险的重要关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披萨。

台北医学大学营养学院从2001到2010年私人健检机构的全台资料中,找出三酸甘油脂大于150 mg/dl、空腹血糖大于100 mg/dl的20到50岁男女性,排除有高血糖或高血脂家族史或其他慢性病者,也排除服用代谢或心血管相关用药者,共14087人。

研究者通过22个饮食项目的问卷将他们的饮食偏好量化,分析饮食和血糖、血脂、体脂肪等代谢相关指数的关系。

结果发现,这些中年男女高达8成人不运动,其中越遵从西化饮食,男性BMI大于25的风险显著上升27%、女性显著上升66%,男性体脂肪超过30%的风险显著增加26%,女性体脂肪高于25%的风险显著上升52%。

另一方面,越遵从谨慎饮食的男性,BMI大于25的风险显著减少12%,女性饮食谨慎的效果不显著,肥胖风险仅下降约5%。

台北医学大学营养学院院长赵振瑞表示,此研究是站在预防医学角度,探讨还没有达到糖尿病或高血脂诊断标准。但相关数据已在边缘值的中年男女的饮食,确定高油、高糖、高钠的西化饮食较不利健康,纤维、低油、加工度比较低的谨慎饮食,有助降低肥胖风险。

至于男女饮食效果的差异,赵振瑞表示,可能是因为研究收案的男女数量和年龄并不平均,男性人数占68%且较年轻。女性只占32%且以40多岁为主,荷尔蒙对心血管具有保护效果正在减退,所以女性结果较不显著。

但这并不代表女性不需注意饮食,因为研究仍可看到女性谨慎饮食,肥胖风险有降低趋势。

台湾振兴医院新陈代谢科主治医师蔡世泽提醒,这篇研究再次证实了饮食的重要,但需要和运动相辅相成。因为体重绝对和运动有关,体态维持较好的人,各种代谢风险都会比较低。

腰围、血压、血糖、血脂、高密度胆固醇这5项指针,有3项超标,就是“代谢症候群”,未来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与脑中风的机会都倍增,运动对于上述指标的维持都有帮助。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西化饮食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