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熟悉闽南语歌曲的两岸同胞一定听过《爱拼才会赢》这首歌,这首由“宝岛歌王”叶启田演唱的歌曲红遍两岸及整个东南亚,过去30载的两岸交流活动中,一定会唱这首歌。因为这首歌代表着台湾同胞打拼奋斗的精神,特别是在台湾经济快速起飞的上世纪80年代,搭配上这首歌,更能体现台湾同胞在那个年代坚信只要努力拼就会赢的精神。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期对台湾人民感到可惜,李显龙指出“大多数台湾民众觉得自身的生活更糟了,那种‘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正在削弱。”笔者作为一名台湾同胞,看到一位外国华人领袖讲出这句话,心中五味杂陈。新加坡和祖国宝岛台湾省在上世纪80年代同在“亚洲四小龙”之列,如今台湾每况愈下,李显龙将台湾老百姓真实的声音说了出来,大大打脸了民进党当局。

今日台湾因政治内耗,恶斗30载,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当初那一代“爱拼才会赢”的青年人也逐步迈向老年阶段,青壮年世代对于眼前的是充满了迷茫和无奈。当全台最热闹的台北东区不再繁华,街头上都只出现大大的“招租”;末端经济“夹娃娃机台”遍布全台,在今年正式走入死胡同;台北的门面台北车站内外出现大量的乞讨者和街友;还有个最不敢面对的真相就是台湾薪资超过20年没有涨过,但房价物价却年年上涨。台湾同胞在岛内到底要怎么拼才会过上好日子,请台当局告诉2359万(2019年9月底官方统计)台湾同胞。

或许岛内这份无奈也是个转机,因为祖国大陆就是我们燃起“爱拼才会赢”斗志的最佳福地。要宝岛台湾好,就得重新回到“九二共识”,一同让两岸更好,一同手牵手心连心,两岸同胞一同拼搏,来到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最后也跟广大的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同胞说一句,我们台湾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让青春在祖国大陆奋斗中闪出光彩。唯有奋斗,不负韶华,因为我们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班列车中的追梦人。(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