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马英九泄密案被判无罪再起波澜,蔡英文当局的“打手”扬言要启动对相关法官的调查。

台湾检方指控马英九2013年8月将时任“检察总长”黄世铭向他报告关于时任“立法院长”王金平司法关说案的调查报告,泄露给时任“行政院长”江宜桦和时任“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之后再教唆黄将报告交付江宜桦,涉嫌触犯泄密罪。一审马英九被判无罪,二审逆转判刑4个月。马英九提出上诉后,台“高等法院”12日以检方举证不足判他无罪。16日,“监察委员”陈师孟称,泄密案判决反复,针对相关法官是否涉及“滥用自由心证情形”,他已申请自动调查。此前,陈师孟因信誓旦旦地扬言专办“办绿不办蓝”的法官,而他自己屡因“办蓝不办绿”在岛内引发巨大争议,也被视为蔡英文的打手之一。

台“司法院”秘书长吕太郎16日回应称,尊重“监察委员”依法行使职权,但“中华民国宪法”第80条规定“法官须超出党派以外,依据法律独立审判,不受任何干涉”,“监察委员”务必注意。联合新闻网称,陈师孟刚出任“监察委员”时官威吓人,当时确实是蔡当局的“头号打蓝高手”,不过绿营后继者众,他的角色逐渐淡化,难怪他一看到马英九被判无罪就感觉如获至宝,马上跳出来。

国民党“立委”费鸿泰16日批评称,执政党用各种方式影响法官独立判案,若真的通过“国安法”及“中共代理人”草案的修正,以后想整谁就整谁,法院还不能判无罪,“真是大开民主倒车的大笑话”。罗智强称,负责马案的检察官官运亨通的起点,就是罗织马英九的泄密案,现在马英九被判无罪,这些耗费无数司法资源的检察官却个个高升,如何让人信任执政者,信任台湾的司法?据了解,泄密案是马英九继选“总统”前的“特别费案”后,第二起被起诉且获判无罪确定的官司,但他接下来还要面对“三中案”。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