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本周六,高雄市长韩国瑜将举行第一场“总统”选举造势活动,地点就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直接向蔡英文发出挑战。作为较晚表态的准参选人,他第一个举行造势活动,引发岛内社会的高度关注。

“不让韩国瑜漏气”

韩国瑜松口愿角逐2020后,首场初选大造势敲定6月1日登场,定名为“决战2020·赢回台湾”。联合新闻网称,预计动员10万人塞爆凯达格兰大道的造势现场,韩国瑜当天下午5时将以未来“庶民总统”的身份,在2000个汽笛喇叭的助阵下进场,发表半小时的“恳托致辞”,除了说明这几个月来决定参选“总统”的心路历程以及具体规划外,也会就各界关心的问题正面回应。

为了“不让韩国瑜漏气”,多个挺韩组织积极行动。据联合新闻网30日报道,不少退休军公教团体已踊跃规划要自发参与,相关询问电话接不完,网络社群也不断分享信息。退役中将吴斯怀称,他对凯道造势很有信心,一定会成功,因为那场活动不只是韩国瑜的造势,也不是为国民党造势,而是民意的出口、民怨的表达。此前在28日,前中和市长邱垂益发表五点声明,希望全台乡亲跟韩国瑜站在一起。

柯文哲认为韩不是“庶民”

国民党高层则比较低调。党主席吴敦义29日被问及周六造势活动时称,他当然不可能去,因为参加任何人的活动都将变成“有所选择”,“我一定要大公无私”。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邀请,但认为双方的目的一样,就是要把蔡英文当局换下台,所以彼此粉丝是可以合作的,“只要韩国瑜邀请我,我就乐意前去”。30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发表声明,宣示初选过程中保持中立,初选后全力支持获提名者。

作为韩粉造势主场的市长,柯文哲则不太支持。他29日表示韩国瑜夫人李佳芬的家族是政治世家,韩之前也当过台北县中和市副市长及3任“立委”,怎么会是庶民?他应该不需要做造势这件事。据中时电子报30日报道,去年年底“九合一”选举期间,韩国瑜举办的造势活动不仅大爆满,而且摊贩销售的“香肠瀑布”等也流行开来,不过这些在台北都行不通。台北警方称,6月1日禁止“明火通煮”,凡在现场有用火煮食物的摊贩都禁止出现在凯道上;其他贩卖饰品、衣服和书籍等,则劝导不要兜售。

郭台铭发出强力挑战

针对国民党初选的“五点声明”以及连续被黑,导致韩国瑜的人气下滑,韩粉为此六一造势提振士气。30日,亲绿的美丽岛电子报公布的“总统大选”最新民调显示,若国民党提名韩国瑜,民进党提名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柯文哲将以31.6%的支持率胜过韩的28.4%以及赖的23.4%,对阵韩国瑜和蔡英文也将胜出。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游淑慧30日质疑称,这份民调企图“剑分郭韩、意在助柯”。

在国民党内,韩国瑜也遭遇郭台铭的强劲挑战。《财讯》称,近来局势出现微妙变化,原本领先群雄的韩国瑜由于受到高雄市议会质询表现不佳影响,声势及人气明显下滑;反观郭台铭通过积极下乡、勤跑各地营造“接地气形象”,支持率显著上升。文章注意到,大部分亲蓝媒体不再一边倒地力挺韩国瑜,甚至出现越来越多的批韩声浪,最关键的是郭阵营为抢攻版面及网络声量所撒出的庞大资源,严重削弱了韩长期掌握的网络战优势。像5月26日平面4大报及晚报,就有以“郭台铭后援会”名义刊登的头版半版系列广告,斗大标题诉求“信赖郭台铭,保护军公教”,不难看出郭阵营为攻进挺韩深蓝族群的大手笔。

周六造势对韩国瑜的意义不言而喻。台北市议员罗智强30日称,如果韩国瑜稳住局势,将有机会赢得国民党初选。前桃园县民政局长邱德顺直言,这将是“生死门”。《中国时报》30日发表社论称,去年“九合一”之前,如果说韩国瑜尚是一位揭竿而起的草莽人物,今天的他必须展现团队施政能力,进一步提高人民对他的信赖感。因此他必须满足两项政治要求:一是面对蔡英文扭曲体制公平时,他必须借用民众力量,发出要求正义的怒吼,“这是打天下的能力”;二是取得傲人的施政成果,“这是平天下的能力”。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