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暖心!成都市台办协助流浪台胞王雅堂顺利返台

成都市台办协助流浪台胞王雅堂顺利返台。(图片来源:成都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9日成都讯 5月6日,在成都市台办的协助下,阔别台湾20年的孤寡台胞王雅堂顺利返台。

2018年3月,成都市台办接到成华区报告,该区收容机构接收到一位居无定所的台籍孤寡老人,其被发现时身上无有效证件。成华区政府部门将该老人妥善安置在养老机构,拨专门经费予以生活保障。经公安机关调查发现该老人名叫王雅堂,男,1940年10月2日出生。王雅堂于2001年1月15日从广州白云机场入境,此后再无出境记录。原持有台胞证号码为:0139953803(B)已于2002年10月17日签证到期失效。王雅堂本人表达了希望回台湾养老的强烈意愿。

历经坎坷

成都市台办在对王雅堂基本情况进行整理后,将该求助事项移交给成都台协。成都台协于3月22日向“海基会”发出协助函,希望能够查询王雅堂在台情况,并查找其家人。“海基会”回复称,由于王雅堂离乡多年,未尽家庭义务,其家属不愿接纳和照顾王雅堂回家,且因其岛内户籍管理部门早已将其户籍注销、托管,没有亲近人员能为其办理复籍手续。成都台协遂致函“海基会”希望能够协助其恢复岛内户籍,并协调岛内“移民”机构准许其入境。另一方面又积极联系成都市出入境管理局为其申办临时台胞证,为其返乡做好准备。

然而岛内相关机构告知,对于该类长期未返台湾的大陆台胞,如要在此返回须提供先关证明尚可返台,对于该种证明公安机关及出入境部门已明确回复:现公安部已对证明开具进行规范,无法出具相关文书,出入境只要确认岛内允许其入境资料,即可发放一次性台胞证,让其出境。呈现两方都提出让对方先开证明再行办理的僵持局面,故而阻慢了王雅堂返乡进程。

为此,成都市台办于2018年11月向海协会书面报告请求上级支持。海协会高度重视本案,经过海协会大力协调“海基会”有关方面,12月“海基会”回函同意协助王雅堂返台,并开启协调窗口。成都市出入境管理局最终依据海协会转来“海基会”回函内容为王雅堂办理了临时台胞证。

随即,成华区白莲池街道办为王雅堂办理了相关公证手续。2019年年1月,王雅堂未入籍声明经成都市公证处公证通过四川省公证协会,将公证材料及委托办理复籍相关材料寄往岛内。委托台北两岸人民服务中心向岛内相关机构申请,于4月11日获得正式入台许可。由于临时台胞证限期仅有三个月,当王雅堂复籍和入台手续办结时,第一次申领的临时台胞证又将失效,经协调公安出入境部门,白莲池辖区再次为王雅堂重新申办了第二份临时台胞证。2019年4月29日,临近五一假期,王雅堂新办理的一次性台胞证也已办好。

结局圆满

为将王雅堂尽早送返家乡,成都台协与在蓉两家台湾航空公司取得联系,最终在紧张的舱位中订购了5月6日19:15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到达台北桃园机场的长荣航班。5月6日17:20,成都市委统战部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双流机场,联络长荣航空机场负责人,会同成华区公安分局、成华区白莲池街道办事处等人员护送王雅堂登上了返回台湾的航班,终于回到其阔别近20年的家乡。(中国台湾网、成都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