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中新社香港2月11日电 题:疫情下的香港教育:从幼稚园到中学“停课不停学”

中新社记者韩星童

上午接受采访前,香港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正在线与学习群组中的中三学生打招呼,“疫情发生前,我每天早晨也会在校园内迎接学生,跟他们说早上好”,他特意延续这种看似微不足道的互动,“线上的学生们都惊喜地回应:原来校长你也在这里”,一来一往的线上互动将所有师生,尤其是培侨中学约200位仍滞留内地和十余位身处国外的远距离学生,紧密联系到一起。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早前宣布全港学校最早复课时间暂定3月2日。长达逾一个月的停课时间令教学工作面临挑战,但多位香港中小学校长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均强调,校方正积极透过调整线上教学模式,保持师生有效沟通,务求“停课不停学”。

“教育其实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伍焕杰不断强调这一点,如何保持有效沟通是校方正在摸索和调整的方向。现时,培侨中学的老师按照各自时间表,使用网络教学工具,在线分发功课、讲解教材,以维持正常的教学进度。但伍焕杰担忧,这种纯授课式网络教学模式无法满足相对长时间的在线学习,“因为教育不仅是教授知识,还需师生间保持有效沟通”。

为弥补线上教学存在的缺陷,培侨中学要求老师按上班时间在家办公,确保学生有任何问题能够如常找到相应老师;每班的正副班主任适时了解学生现况,并根据年级、班级分别开设家长和学生的微信群组,以便资讯即时共享。

而中六学生正面临十分关键的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相当于内地高考)。日前教育局公布两方案延期文凭试,但最终决定还需待月底。伍焕杰坦言,停课安排对中六学生影响不大,因课程已全部完成,现阶段以温习和模拟考为主。但困难在于考期未定,令学生紧张不安,“我们会要求学生将3月27日视为应考时间,这样即便延期,也是多了复习时间,不用担心”,伍焕杰说。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楚标中学校长黄锦良对记者表示,早于2月3日不少中学校长和老师就已返校开会,以便于停课期间给学生提供多元化教材,教材内容涵盖自学互动平台、电子课外读物、老师自行拍摄影片等。黄锦良称,香港在网络教学方面早有足够经验,“以往在‘非典’或猪流感等爆发期间,学校都曾应用”。

黄锦良亦提到,针对即将应考的中六学生,校方已特别安排不同科目老师在不同时间返校当值,以便透过不同渠道对学生进行辅导。同时,校方将模拟考卷上载到学校网站,供学生自行下载测试,黄锦良说,这些措施是为了让学生“保持备考状态”。

“停课不停学”的指引亦在小学和幼稚园得到落实。香港苏浙小学幼稚园主任吴乃愉介绍,老师已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要和课程主题,自行设计具趣味性的媒体动态校本教材,包括防疫影片、健康卫生小常识等。另外,针对幼稚园学生,老师每周会致电每位学生4至5次,以掌握学生在家学习情况。

至于校园复课前后的防疫准备,三所学校均表示已实现恒常化地全面消毒课室,除了预留适量口罩外,培侨中学还利用校内化学实验室自行制作酒精搓手液;而苏浙小学幼稚园则会继续实行学生上下校车及进入课室度量体温和消毒双手。

“校方与香港所有学校一样,都希望疫情能够尽快过去,也会结合本地情况,将校方支援措施做到最好。”吴乃愉如是说。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事关福建中小学!省教育厅最新部署,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