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原标题:外媒:学生能力排名,中国为何名列前茅

奥地利ORF电视台12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为什么位列最前  无论是阅读、写作还是科学,中国15岁年龄段学生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同龄人。中国的教育到底好在哪?

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北京一直在全国推动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国人的识字率已从1982年的65%提高到2018年的97%。中国建立了一个完善的学制,分为六年制小学、三年制初中和三年制高中。实际上,中国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努力学习。学生的优秀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纪律、竞争以及一路钻研。考试对于旨在培养世界上最好的学生的学校系统至关重要。每年的6月初,中国都处于紧张状态,因为要举行高考。

一项调查称,中国年收入8.7万欧元的中等收入家庭平均花费13%的时间用于子女教育。

德新社12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大城市在PISA评估中排名全球第一  新的PISA评估排名让德国震惊!德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拥有发达的教育体系,但在衡量各国教育质量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却只是平均水平。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今在基础教育上也已领先世界。

中国学生的优势有其文化原因。从幼儿园开始,孩子们就陷入了激烈的竞争。这是一场争取被优秀学校录取的竞赛。进入著名的小学意味着可以进入一流初中和高中就读,其主要目的是为考大学做准备。作为回报,(好的)大学学历通常会保证学生有不错的工作。

但中国孩子很少有空闲时间与其他孩子一起玩。压力是巨大的:许多孩子不得不在课前做功课,直到深夜;周末也经常接受课外辅导,再挤上音乐或外语等课程。(青木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3日文章,原题:来自中国最富裕地区的青少年在全球教育调查中名列榜首   根据一项全球教育调查的最新结果,来自中国北京、上海和东部省份江苏、浙江的15岁学生在所有三项核心学科中都名列第一,达到了最高的4级。美国学生在阅读和科学方面达到3级,在数学方面达到2级,而英国学生在三科中均为3级。

中国在调查中取得的成功很可能面临质疑,因为该国只有4个最富裕地区的学生接受了调查,这意味着结果并不能准确地反映生活在其他地区尤其是农村的学生。但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在该报告前言中说,中国4个地区学生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因为他们的收入水平低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尽管中国东部四省市远远不能代表整个中国,但是每个省市的(经济)规模都相当于一个典型的经合组织国家,四省市总人口超过1.8亿。”

他说:“今天中国学校的高质量教学将为明天的经济增长注入动力。”(作者约书亚·贝林格尔,陈一译)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学生能力排名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