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蔺文娟,河北省沧州市献县一名特岗教师,立志当老师的她2015年来到里村中心小学,克服了学校艰苦简陋的条件,组建了该校第一支足球队,球队在市、县组织的足球比赛中分别获得第五名和第一名。

“同学们,谁知道‘完璧归赵’的故事?谁听说过‘渑池之会’这个成语?”

看着年轻帅气的女老师,几十个孩子心里疑惑起来:赵校长不是说给我们派来个体育老师吗?怎么讲起成语故事来了?

看到孩子们的疑问,老师笑着说:“我说的这两个成语都跟一个人有关——蔺相如,我就姓蔺,从今天开始,我就像我的祖先蔺相如一样勇敢,带着你们把功课学好,足球踢好,争取为校争光、为家乡争光……”

蔺老师四年前的“开场白”在今天“开花结果”。前不久在河北沧州市、县分别组织的足球比赛中,里村中心校的“足球小子”们获得了青少年组全县第一名和全市第五名的好成绩。

28岁的蔺文娟家住沧州市市区,2015年7月河北体育学院毕业后考取献县特岗教师。

她说,在大学的时候就立志当一名人民教师,因为大学学的专业是足球,所以想把足球文化带给孩子们。

2015年9月,蔺文娟来到里村中心小学。学校地处偏远,道路泥泞。当看到学校的设施时,蔺文娟的心又凉了一截,但孩子们期待的眼神让她下决心留下来。

里村中心小学校长赵洪叶说,蔺老师刚上班时,正碰上三年级没有语文老师,就让她教体育的同时,还担任了语文老师的职责。

蔺文娟克服了简陋的住宿条件和乡村的孤寂,不断请教不断摸索,所教年级语文多次获乡测试第一名。

每次看到学生们,蔺文娟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班里有一个叫戈启(化名)的孩子,不爱和人交流,成绩很不理想。

看到这个孩子的情况,蔺文娟很担心,觉得这样不利于孩子的发展,于是马上和家长进行了沟通。原来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外,爷爷奶奶又对孩子缺少关心关爱。蔺文娟耐心地跟他沟通,也让孩子的父母经常打电话关心他,慢慢地,孩子变得阳光、积极,有了朋友,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前两年,当学校的语文老师补充上去后,蔺老师“专注”到她的老本行——教3个年级的体育课,并组建了本校历史上第一支足球队。

“县城的孩子可能接触过足球,农村的孩子,特别是偏远农村的孩子,很少踢足球。”蔺文娟说。

基础不行,那就从基本功开始练起。蔺文娟耐心教学生踢足球的姿势,有时为了一个姿势,要练上三五天。练得久了,有些孩子觉得太枯燥,蔺文娟就让孩子们从自己的手机上看国际球星是怎么踢球的。

当看到罗纳尔多、齐达内等国际球星,驰骋在绿茵场上,娴熟的球技让孩子们羡慕得不得了。“老师相信你们,不久的将来,你们中间没准儿出几个国际足球明星呢!”孩子们听着蔺老师的鼓励,小脸涨得通红,双脚搓地,紧紧地攥起拳头。

为了发掘足球方面的人才,蔺文娟组织了一个足球训练队,无论寒暑,她都坚持每天在操场带学生们训练。

今年5月,蔺文娟接到通知,她要带着自己的足球弟子们参加全县的足球比赛。经过两个来月的准备,7月4日,献县举办了2019第一届青少年足球比赛,里村中心校获得全县第一名。7月9日,沧州市组织的“全运会”青少年足球比赛,蔺文娟的8名弟子,和其他小学选拔的6名小学生,组成了献县14人的足球队代表献县参加,获得全市第五名。

蔺文娟说:“体育,特别是足球,没有让学生们耽误学业,相反,通过足球他们的体魄健康了,性格积极阳光了,意志坚强了,学习劲头更足了。”(记者周丽婷)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