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原标题:留学英国行前准备四项指南

行前准备之一:

办理签证

拿到心仪offer的第一步,就是准备申请签证了。留学英国最普遍的就是Tier4学生签证。根据规定,持Tier4签证的学生最早入境英国的时间是开课前1个月,而最早申请签证的时间是开课前3个月,根据签证办理时间流程,留学君提醒大家,最好提前1个月开始申 请。Tier4签证的申请需根据英国签证和移民局官网规定准备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清单如下:

1.在线签证申请表格即材料清单打印 版;

2.护照(至少6个月有效期,如有旧护照,也需要提交);

3.CAS邮件打印版;

4.肺结核检测证明(申请6或10周语言课的签证则不需要递交此项);

5.ATAS学术技术审核证书;

6.未满18周岁的学生需要提供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同意函,以及关系证明。

根据英国内政部规定,从2018年7月6日起,中国留学生在申请英国Tier4学生签证时将不再需要提交资金证明、学历证明以及英语能力证明,但签证时不需要递交这些材料并不代表申请人可以不满足这些条件,留学君建议大家,还是提前准备好这些证明以防抽查。

申请签证注意事项:

1.肺结核检查需要与使馆授权的肺结核检测诊所进行预约(在Home Office官网可查询到国内各地有开TB证明资格的诊所,具体请参考英国政府官方网页)。

2.为方便扫描并避免延长在签证申请中心的等待时间,以上提到的所有纸质版材料需为A4尺寸,请将所有非A4尺寸的文件使用A4尺寸的纸张进行复印,也包括申请人提交的护照页面。

3.建议大家在办理存款证明时,需要在支付签证申请费之前至少28天将符合要求的资金存入账户,并且保持资金在整个签证申请流程内不动。

4.根据规定,2015年4月15日开始,英国向申请赴英6个月或更长时间的中国公民实施生物信息卡(BRP)政策。原先显示完整赴英停留期限的签证被有效期为1个月的临时签证和生物信息卡(BRP)替代。

生物信息卡相当于在英国境内的身份证明,是持卡者在英国工作、学习和使用公共服务的凭证。申请人需要持该临时签证前往英国并在抵英10天内前往指定邮局或学校部门领取生物信息卡。请务必在签证申请表中提供准确的英国邮编以及赴英日期。

如申请人CAS上的课程时间少于6个月则不需要领取生物信息卡,签证有效期应一直到CAS上的课程结束日额外加7天(语言课课程除外,语言课程加1个月)。

5.英国政府规定,自2015年4月6日开始,所有来英国工作、学习或探亲并在英国停留超过6个月的飞欧洲经济区公民都需要支付医疗附加费,以获得英国国家医疗National Health Service(简称NHS),也就是免费在英国看病的福利。学生签证为每年150英镑,需要申请签证时一次性付清。

完成以上准备之后,签证申请人需要携带以上所有申请材料及缴费证明,在约定递签日期前往签证申请中心,提交申请材料并且录入生物识别信息(录入指纹)。

完成之后,就可以回家等待签证了。一般情况下,普通申请签证所需时间为15个工作日,英速签服务为3—5个工作日,24小时超级优先服务为1个工作日,申请人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行前准备之二:

打包行李

打包行李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行李箱中的物品有用性、适用性以及实用性往往决定了一趟旅行的质量。出国留学更是如此,对于第一次留学和没有英国生活经验的留学生来说,打包行李可能是一件非常令人困扰的事情,手边的生活用品都想携带,如果再有一个主张“万事俱备,出门不愁”的妈妈,大概你的行李只能在一路去机场的路上增增减减,直到托运前一刻还在纠结行李箱是否超重了。

行李箱有限的空间,再加上航空公司对于托运行李重量的限制,让我们这些离家生活的留学生只能理智打包,选择最需要也最实用的用品,像如日常衣物、书面材料、笔记本电脑等,对于留学圈盛传的留学必备电饭煲和老干妈这件事,前者没有必要,后者就见仁见智了。

一般来说,留学生可购买学生机票,大多数航空公司对于学生票的行李额度多会有所放宽,常见的就是两个23公斤的托运箱,和一个7公斤左右的登机箱,根据个人情况还可携带一个电脑包(注意:有的航空公司较为严格,会规定电脑背包的重量,一般就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加上其配件的重量,所以想要在背包里也放行李的同学需要自行斟酌)。

留英必带行李清单:

厨房用品类:

像如电饭锅、菜刀、电水壶、榨汁机这些常用品,都可以在英国连锁超市Wilko找到,且价格合理。除了Wilko之外,在英国的中国超市(某些韩国超市、亚洲超市)也都可以买到电饭煲,但是价格稍贵。

除此之外,可以酌情带几双筷子,毕竟刚来英国,一时间也找不到中国超市的身影,在这种情况下,吃饭时能用上筷子就显得尤为珍贵了。另外,推荐习惯喝热水的同学带一个保温杯,西方人日常习惯喝冷饮,往往找遍学校,也找不到可以喝热水的地方,所以带一个装热水的保温杯还是非常必要的。

生活用品类:

推荐必备一套洗漱、洗浴用品的旅行装,以便刚到英国时应急使用。日常使用的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毛巾、浴球、搓澡巾、肥皂盒、卫生巾、纸巾、指甲剪等物品都可以在超市里买到。

注意:如果有近视需要佩戴眼镜的同学,建议准备两副眼镜,同时携带国内验光单以备不时之需。

食品作料类:

现在在英国的中国超市基本可以买齐做中式料理的各种食材和调料,就连英国连锁超市TESCO里都开始卖老干妈、方便面、午餐肉、粉丝等食材以及“李锦记”的各种调味品,所以基本上你想要的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如果考虑到刚来英国对路线不熟悉的话,可以带小包的分装作料应急。

电子电器类:

除常用的笔记本电脑、手机、U盘、硬盘之外,转换插头是必不可少的电器,推荐携带两个或以上,如果有需要的话,同学们可以酌量携带几节电池以备不时之需。留学君推荐同学们可以带相机和录音笔,相机用来记录在英国点滴生活,录音笔则可以在同学们还不适应国外课堂时用以记录学术内容以便复习。

另外,在抵达英国之前,留学生还有一件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办理英国的手机卡。

英国主要的手机运营商有四个:O2,Vodafone,EE和3。

英国还有几个我们常见的虚拟手机运营商,他们是:Giffgaff,Lebara,Talkmobile,Lycamobile以及Tesco Mobile。

如果不着急用手机,可以选好运营商后在官网免费定卡然后寄送到宿舍,如果着急使用,可以在机场的柜台或自动售卡机买卡。

服饰和家居用品类:

作为行李箱里占面积最大的一大品类,留学君建议一次性不要带太多衣物,英国的快销时尚服装品牌有很多,也不乏许多时尚大牌,可以待同学们日后慢慢探索。英国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尤其是英格兰地区,全年温和湿润,四季寒暑气温变化不大,冬季基本保持在10℃左右,夏季也不会十分炎热,推荐在收拾行李时打包功能性和非重复性的应季衣物即可。

另外,在准备日常衣物时,留学君建议可以准备一套正式场合穿的服装,因为在英国留学时会经历的各种考试中,就有一项“presentation”,要求学生在展示过程中着正装,虽然在英国有许多店铺可以买到正装,但留学君认为,提前准备一套适合自己的着装,可以令自己在考试过程中更具自信,从而成功拿下高分。

行前准备之三:

落地注册

虽说是行前准备,但以下要提到的事情的重要程度足以让你在去英国之前就重视起来。

所有到英国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年龄超过16岁的),只要在英国居住超过6个月,都会被要求在到达英国后7天内去英国警局注册。对于初到英国的留学生,有的学校会为国际学生统一安排注册时间,有警察到学校来收集学生的资料;但如果你的学校不统一带学生注册的话,就需要自己询问学校相关部门注册地址,自行前往注册,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在地区所有的警局都会有这个服务。

警局注册所需材料:

1.34英镑注册费(不接受刷卡和转账,必须是现金);

2.护照原件;

3.填好的申请表(有些地方不需要申请表,以当地警察局要求为准);

4.两张护照大小(45x35mm)的彩色照片,需要贴到申请表上;

5.英国签证原件(纸质或者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签证卡);

6.Home Office要求你去警察局注册的信件原件(2015年4月起,大部分签证卡不再显示你是否需要注册警察局,而是单独发一封信)。

注册完毕后,警察局会给你一张A4大的粉色纸,这个纸上有你的姓名、年龄、国籍、照片和地址等信息,如果弄丢了,在补办的时候还需要另交34镑,并且重新提交上述材料,所以大家要小心保管,平时出门不需要放在身上,这张纸在续签英国签证的时候是需要出示的,平时也可以当作Proof of Address(住址证明)或者Proof of Identity(身份证明)。

留学新生必读:留学英国行前准备四项指南

图片源于公众号“留学杂志”

注意:每个地方注册需要的材料可能会有所不同,具体的大家需要查看自己地区警察局的要求,然后带好相应的材料。

行前准备之四:

GP(医生)注册

除了注册警局之外,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注册是需要留学生在抵达英国后尽快办理的,那就是GP(医生)注册。

在英国看病的流程和国内不同,一般的病症需要到社区门诊先预约再看病,而不是直接去医院(除紧急情况外),在英国看诊是免费的,这源于留学生在申请签证时支付的医疗保险。

但留学君建议每个人抵达英国后都应尽快和你居住地的General Practitioner(简称GP)进行注册,因为在没有注册的情况下是不能预约医生的。

一般来说,新生到学校报到时会同时安排GP注册,但如果你的学校不帮你注册,你就需要到你居住地区的GP注册。每个GP有不同的管辖地区,可根据你居住的邮编进行查询。

注册GP不需要提前预约,带上你的英国住址证明去现场填写申请表就可以。注册好后,GP会寄一个Welcome Pack附加详细的门诊信息及你的医疗卡到你的住址。

在英国看病需要提前电话预约,现在许多GP都支持网上预约和咨询。在预约时需要提供你的生日和姓名,有的GP提供紧急门诊(Walk-in service),还有一些NHS下属的Walk-in Centres,可以不需要预约直接前往。但如果是危及生命的急病,请直接前往医院的Accident & Emergency,或拨打999叫救护车。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