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原标题:别样吞家行 | 被高晓松聊出的文艺范儿,却让我聊成了北京味儿)

望子成龙,

看似是个答案,

但其实仍然是道选择题。

因为龙生九子,

子子不同。

有的家长更想让孩子快乐,

有的家长更想让孩子成功,

虽然不乏天赋和机遇,

让有的人能够兼备,

但我从不奢望小吞就那么特别,

注定进入一场不会输的人生赌局!

所以既然是场赌博,

就一定有赢有输。

还是再实际点儿吧!

毕竟往往生活的现实就是,

一定要让你选个优先顺序!

那么,你会为孩子做出怎样的选择?

送孩子去海外读书除了学校更应考察这一点

其实在考虑让孩子去海外读书时,选择目的地国家的标准,远远不止于教学质量、学费成本和生活物价等直接因素。毕竟,对于一张白纸的小孩子来说,知识体系大多来源于学校,但思想的形成更多的则来源于生活,生活也能激发孩子无穷的兴趣和天赋。

要知道,孩子的生活空间,永远不可能是家和学校的两点一线。所以,往往社会形态和人文环境,比起家庭和学校那有限的一亩三分地来说,是更多宝爸宝妈们关注的核心。确实,社会的大染缸才是对任何一个身处其中之人,最潜移默化的影响。

送孩子去海外读书除了学校更应考察这一点

在吞家走访希腊雅典的过程中,深切的感受到,这里可能是一个最无忧无虑的天堂,快乐教育的源泉相信非希腊莫属。

关注《晓说》的朋友可能知道,就在前不久,高晓松曾受希腊政府和大使馆的邀请前往希腊,并在之后一口气做了6、7期希腊主题的分享,其中毫不吝啬的对雅典、爱琴海、克里特岛,展现出了晓松体文艺青年式的热爱。由此可见,希腊在国家层面,也非常重视与中国的沟通和文化交流。

当然,接待晓松老师的都是希腊文化、体育、教育等多个部的部长,参观也都是各种专家和馆长陪着,分享的内容也都是高大上的。而吞家接触的和眼中的,更多的就是普通老百姓。但百姓看百姓,或许看得会更通透、更真实些。

送孩子去海外读书除了学校更应考察这一点

-1-

最像北京人的希腊人

要知道,光照时长和温差变化,对于人的心情而言,绝对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稍微了解欧洲的人都应该知道,地中海堪称上帝的恩赐。希腊,作为与西班牙、意大利共同分享地中海充足光照的国家之一,不仅拥有丰富的农牧业物产资源,还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有着超脱一切的乐观和洒脱性格。

作为欧洲,甚至可以说是西方文明的起源,希腊人打心眼儿里,虽然有种文明摇篮下的满足感,但却丝毫不设限也不越线。所以在这里,感受不到北欧诸国的戒防,日耳曼的骄傲,不列颠的优越,法兰西的不羁,而只有纯纯粹粹的热心肠,融入感几乎让你忘却了自己身处欧洲。

送孩子去海外读书除了学校更应考察这一点

跟希腊人聊天,有点跟北京人聊天的敞亮感。听着好像满腹的牢骚,却很快一笑而过,更多感受到的是情绪释放后的释怀感,绝对有种“我吹着我的牛B,但绝不去碍您事儿”的可爱。

吞爸和吞妈也算是比较纯种的北京土著了,这跟希腊朋友们一搭上话儿,绝对有种跟自己聊天的赶脚。大野心全没有,小追求一大堆,天天就是自己穷开心着!

所以这么一个只有羡慕嫉妒,但没有恨的国家,治安注定也是不错的。顶多就是偶尔罢罢工,让这办事效率实在不敢恭维。反正你得强迫自己放下那颗在中国忙忙叨叨的心,啥都挡不住希腊人下午2点钟的一杯放松咖啡。

送孩子去海外读书除了学校更应考察这一点

-2-

国家穷人民富,纳尼?

很多人都说希腊经济不稳定,确实,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从来没那么花过钱的希腊,真把自己当成了富二代,打肿了脸也得充胖子呀。估计是一下子花冒了,就这么欠着一屁股债,走进了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大坑,这才让希腊经济经历了欧债危机的寒冬。

目前,其实希腊的经济早就走上了一个良性循环。当然,吞爸不免联想,是否近两年火爆的移民政策,吸引了大量中国的移民和热钱进入,应该对于这个时期,解决希腊债务偿还和经济复苏等问题,是有不小贡献的吧。

送孩子去海外读书除了学校更应考察这一点

希腊使馆新闻处:《希腊财政委员会:希腊经济已经达到12年来最高增速》

但终归国人从来都是买涨不买跌,这对于属意移民或者送孩子去希腊读书的家庭来说,倒不失为一个利好消息。而且,更让吞爸惊奇的是,据希腊当地的朋友介绍,即使是在经济不好的时期,其实穷的也主要是政府,而希腊雅典的老百姓其实手里还是攥着点儿钱的。

跟中国人一样,希腊人也是普遍喜欢投资置业。加上当地房子太结实,产权又是永久的,很多希腊雅典的土著手里,虽然活钱不多,但却着实拥有几处两三代人攒下的房产。是不是又听出了点儿类似北京人的赶脚?

送孩子去海外读书除了学校更应考察这一点

而雅典作为经久不衰的历史文化胜地,而希腊又拥有被称之为“千岛”的海岛旅游资源,这些房产被普遍变成了民宿,给当地人持续提供了经济收入,挺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现在,希腊经济逐渐恢复的时候,政府才开始出台民宿征税的相关政策,也算是避开了困难时期的风口浪尖。最近可以明显看到,雅典市区大部分社区的健身和娱乐设施都进行了新增、修复和粉刷,这说明政府已经开始有富裕钱了。

但即使如此,现如今宪法广场上的大理石,仍然有很多破碎之处,这在中国绝对是不可容忍之事。可见,因为执政体制和思维理念从根本上就不同,所以,希腊当年的破产和咱们想象得真的不太一样。

送孩子去海外读书除了学校更应考察这一点

-3-

机会看得见也摸得着

到了现今的社会,虽然希腊的地理优势已经逐渐被工业、互联网所慢慢冲淡,但是,天然的优势仍然让这片土地充满了生机。难怪在2018年7月,希腊和意大利仍然毫无悬念的成为了中国“一带一路”,在欧洲的最大战略合作伙伴国家。

别的不说,希腊最大的港口,位于雅典西部的比雷埃夫斯港口,在希腊政府的获准下,被中国远洋集团收购了67%的股权。目前,中国国家电网也拥有着希腊国家电网24%的股份。

送孩子去海外读书除了学校更应考察这一点

这些政府层面的大手笔,更让吞爸相信,整个希腊从高层到民众,对于中国资本和华人的态度确实是包容和友好的。相信,在目前中美火热的5G之争下,绝对有理由相信,希腊仍然极有可能会成为中国撬动欧洲,对抗美国抵制的一个起点和支点。

当然,国家层面的经济和技术之争离我们有点远,跟我们最切实的联系,可能就是之后的商机和与国内信息技术的同步效率。所以,我们要不要现在就来一场针对未来的赌注?让人宽心的是,选择希腊,更像是下了一个不太会输的赌注。

不管怎样,在这里,还可以享受无拘无束的生活,不是吗?

如果你没有那么多要求,也不想给孩子划下一道如何如何必然通向成功的“鸿沟”,那希腊真的不失为一种“无心插柳柳成荫”的选择。

送孩子去海外读书除了学校更应考察这一点

最后,吞家回到北京的第一天夜里,倒着时差的吞爸就又做了这么个梦,梦中一段让人哭笑不得的对话:

“Hey, you are a Hellines, bla, bla, bla……”

“嘿,你是北京人儿呀,嘚啵,嘚啵,嘚啵……”

半斤对八两,绝对不找钱儿

也许这就是我爱上希腊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海外读书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