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英国脱欧以及成为不少中国网友关心的话题,脱欧后,中英在教育领域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近日,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彭雅贤,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技能司主任刘静接受新浪教育专访,回答网友关切。

英国超30%留学生来自中国 未来教育领域合作更密切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彭雅贤(右)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技能司主任刘静(左)接受新浪教育专访

50多万留学生 超三分之一来自中国

据教育部统计,目前每年有60多万留学生,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教育观念开始发生变化,国际教育随之兴起,英国更是成为国内诸多学生出国留学的不二选择,对此,彭雅贤表示,中国对于英国来说是教育和培训行业的重要合作伙伴,目前英国有超过50万国际学生,其中15.5万来自中国,占到30%,这一数字也在逐年增加。英国拥有诸多世界顶尖大学,每一所大学都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到英国学习和生活。

“英国一直致力于为每一位留学生提供良好的留学体验。”刘静介绍说,中国留学生的出现不仅能够帮助英国学生通过国际视角丰富对国际文化的理解,也为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发展做出了贡献。为了让每一位中国留学生都能够有良好的留学体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提供包括行前、留学、回国后的一条龙服务,从而为每一位留学生保驾护航。

未来中英教育领域会有长足发展

截至目前,中英两国在教育领域,包括幼教、教师培训等多个方面,有一系列合作。刘静表示,英国在职业教育领域有丰富的经验,未来也会不断寻找机会,促进职教与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据了解,教育行业的发展以及教育领域我们英国对外的合作和交流,一直以来都是英国政府的一个重要的任务。今年3月分,英国国际贸易部与英国教育部联合颁发了最新《英国国际教育战略》,其中明确,英国会继续为留学生提供一个非常友好和高质量的留学的环境。

对于英国脱欧后两国教育领域会有怎样的变化,彭雅贤表示,现在英国“脱欧”进程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英国的议会和政府正携手寻找一个万全的解决之策。“脱欧后相信会对中英合作关系打开新篇章带来积极影响,教育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所以我希望在英国离开欧盟之后,能够与中国在教育领域展开更广泛紧密的合作。”彭雅贤指出。

以下为此次采访实录:

主持人: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教育访谈间,我是主持人佳睿。

聚焦当下,英国脱欧问题已经成为现在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热点。英国在脱欧之后,在教育方面会有哪些影响呢?后期对于中国市场的一些政策以及合作会不会有越来越多呢?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了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彭雅贤,以及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技能司主任刘静。两位可以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彭雅贤:大家好,我是彭雅贤(Richard Burn),英国驻华贸易使节,负责英国国际贸易部在中国的工作,旨在促进中英进出口贸易往来,鼓励中国民众到英国投资与交流。我们的团队在中国各地有近180名雇员,其中由刘静领导的教育技能司是我们的重要部门。

刘静: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技能司中国区的负责人刘静,今天非常高兴能跟我们英国国际贸易部驻华贸易使节彭雅贤先生一起做客新浪,跟我们的网友做直接的交流,跟网友来分享我们在中英之间教育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以及在(英国)脱欧之后中英之间在教育领域的一些新的机遇和挑战。

主持人:您是怎样看待中英两国在教育领域的这种商业交往?

彭雅贤: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中英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有许多机会,如果着眼全球的话,中国对于英国来说是教育和培训行业的重要合作伙伴,涵盖各个领域。英国有很多方面享誉世界,其中,优质教育是重要一环。

有50多万国际学生前往英国留学,其中有15.5万名来自中国。英国的大学和学校都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到英国学习和生活。我相信他们对英国感兴趣(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英语、英国教育悠久的历史,我想还因为全世界前十的大学中有四所在英国。

主持人:我们的国际贸易部可以给中英两国教育企业带来哪些帮助?比如像是组织一些活动或者是企业参访等等,您可以详细地介绍一下吗?

彭雅贤:英国国际贸易部按行业领域划分下设很多部门,其实对中英两国所关心的各行各业我们都有所支持。我们的团队会组织各种活动、贸易代表团访问等,一方面我们介绍英国的企业到中国来,帮助它们了解中国的政策环境,寻找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和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也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到英国去,去了解英国的商业环境,寻找在英国的合作伙伴和机会。

在教育领域,我们跟中国(很多部委)有一系列合作。举个例子,我们跟中国教育部在幼教、教师培训这一块做了很多工作,希望借此助力中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教师素质等。 (除了幼教外,)英国在职教方面也有很丰富的经验,我们也在跟人社部和发改委的合作中寻找机会,促进职教和专业人才发展。

第三点我需要补充的是,我们还跟中国的科技部有很紧密的合作。今年4月中旬我们会带领七家英国特许协会代表团访问香港、深圳和北京。

主持人:刚刚在开头的时候我们也谈到,关于英国“脱欧”的问题,是时下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想问一下您这边对于脱欧后,觉得对我们中国教育行业有哪些影响?

彭雅贤:感谢这个问题。

众所周知,现在英国“脱欧”进程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是在议会中,这一过程是透明并且是公开的,英国的议会和政府正携手寻找一个万全的解决之策。最终,英国会离开欧盟。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契机,英国会以更强的状态站在世界的舞台,包括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所以其实我认为这会对中英合作关系打开新篇章带来积极影响,因为我们职责所在就是建立联系,尤其是在欧盟之外建立新的贸易关系。如我之前所说,在这当中教育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所以我希望在英国离开欧盟之后,能够与中国在教育领域展开更广泛紧密的合作。

主持人:其实最近英国政府还有院校也是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像是给学生延长签证,或者是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等等,也是为了吸引我们更多的国际学生来到英国去留学。您是怎样看待这个现象的?

刘静:谢谢。首先我想英国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留学生对我们整个英国的社会、英国的高等教育以及英国的校园生活所带来的非常有帮助的这样的正面的影响作用。我们也一直致力于能够帮助我们的留学生,在英国获得最好的一个留学体验。这些来自海外的孩子们,他们为我们的校园带来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多样性,他们也帮助我们英国的学生能够获得一个来自国际视角的对国际文化的理解,同时他们也是像一个文化使者一样,可能能让中英之间的文化和友谊的桥梁能够更好地去构建,也让我们两国的人民更加通过留学、通过教育交流,更好地了解彼此、尊重彼此。

说到给留学生提供的指导和服务,在我们英国使馆里面有专门的部门同事在负责这方面的工作,他们是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他们会给学生提供从行前,到英国去读书期间,以及回国之后的一条龙的服务。

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所不同的,我所工作的国际贸易部,我们的教育技能司的重点可能和文化(教育)协会不是完全的一样,我们的重点是在促成商业机构以及政府之间的一些合作和探讨。比如说我们的工作重点可能是在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促进中英两国企业之间的教育贸易的合作,他们会有很多商业的项目来在各个领域展开,比如说我们会促进我们中国这边的像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教育企业跟英国的比如说剑桥出版社以及培生集团等等公司的合作。

第二方面,我们也会帮助中国的企业到英国去寻找教育领域投资的机会,同样比如刚才提到了新东方,他们可能在英国建立了办公室,包括像好未来,他们也在探讨应该是和英国企业在相关领域做什么样投资的合作。都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第三块,我们也会跟政府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去构建一些政府之间的框架性的协议,能够帮助两国之间在幼教、教育科技、高教、职教以及英语等等方面的合作,能推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除了贸易和投资的合作之外,第三方面,我们也会着重地跟中国相关的部委合作,比如说我们中国的教育部、发改委、人社部和科技部等等部委都是我们在中国非常紧密的部委的合作伙伴。我们会一起就教育不同的行业领域,从幼教、职教、高教到教育科技、英语以及中小学方面的合作,我们都会做很多方面的政府间的框架协议的探讨和签署,这些协议也会为我们两国的文化教育交流构建一个更高的平台。

主持人:在您看来,您觉得在教育行业最具发展机遇的是哪些领域?包括您这边的部门接下来将会有哪些工作重点,也请您和我们一起分享一下?

刘静:刚才我提到了我们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重点是支持两国之间在学生留学交流方面的一些工作,国际贸易部我们的重点是要促成中英两国之间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以及政府间的一些对话。比如说我们和人社部、发改委、科技部以及教育部等相关部委都会有非常紧密的政府间的对话,主要涉及的行业领域是六大领域,包括有幼教、中小学、职教、高教、教育科技以及应约,六大板块。

教育行业的发展以及教育领域我们英国对外的合作和交流,一直以来都是英国政府的一个重要的任务。我们也是刚刚在今年的3月份,英国的国际贸易部和英国的教育部联合颁发了最新的《英国国际教育战略》。在这个战略里我们也特别强调了几点,可以跟各位新浪的网友来分享。一方面是我们会继续为留学生提供一个非常友好和高质量的留学的环境。同时我们也会加强留学之外的若干领域的中英之间的教育和交流合作。就比如刚才我提到的教育科技、职教、中小学、幼教等等领域,我们都会有更多的新的发展,这些发展都是会放在我们优质教育在英国这个全球的教育的大的活动的品牌下去进行。

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在今年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可能教育领域的发展,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已经被中国的相关部门也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在今年的2月份,我们国务院颁发的《中国职业教育改革》的方案里也特别提到了,可能想加强和国外职教领域的发展,其中也包括有行业标准的提升以及人才的评估方面的提升,这些方面都是英国在全球范围内非常领先的领域,所以我们也很期待跟中国在职教,在整个更广泛的教育领域有更广泛的合作。

主持人:接下来中英两国在交流方面,在教育领域还会有哪些交流?请您再介绍一下。

刘静:正如刚才我们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彭雅贤先生提到的,我们会在4月中带7家英国特许行业机构访华,这个代表团将分别访问深圳、香港和北京,和我们的科技部的领导以及相关的行业的领军的机构做职业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

我们国际贸易部实际上也会定期地就我们所聚焦的六大行业举办一系列的活动,比如说我们在去年的12月份就带了一个双语学校老师培训类代表团来访华。今年1月份我们刚刚和来自中国的大概将近30家英语教学培训领域领军的企业展开了交流和探讨,来共同去促进中英之间在英语教学领域更多的合作项目。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两位的分享,我们也非常期待未来中英两国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谢谢。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