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福建有望推迟中小学早上上课时间!省教育厅近日悄悄在其官方网站上征集大家对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改革的意见。官方并未提出要推迟多久上学,不过,这一举动被认为是福建有望推迟中小学上课时间的一个信号。

名为“关于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改革的相关举措征求意见”坦承,征集意见的背景是,浙江省和黑龙江省相继出台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改革的相关举措,江苏、湖南省部分学校此前也有过类似的改革。

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18年3月9日至2018年5月31日,具体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省教育厅(www.fjedu.gov.cn)网站提交。

小学8:30上学的方案如何?

六成家长赞成,有人坚决反对,也有家长认为治标不治本

昨天“厦门招考”发布省教育厅的征集消息后,公众号留言区马上被学生家长留言“淹没”。

当天,包括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在内的省内各媒体,都通过公众号对小学上学时间进行调查。截至昨晚发稿,六成以上家长赞同小学8:30上学。

在被调查有关这一改革意义时,多数家长认为,最大的意义在于能保证孩子充足睡眠时间,有时间吃早饭。

不过,对推迟早上上学时间、特别是对推迟到8:30的方案,也有家长坚决反对。

这类家长以上班族为主,他们认为,这会给家长带来极大麻烦,因为大多数家长都是8:00上班,现行8:00上课可以方便上班族家长赶在上班前送孩子。

也有为数不少的家长认为,如果要保证孩子睡眠时间,推迟上学的方案是“治标不治本”。如果课业负担没有减轻,孩子晚上做作业要做到十一二点,早上推迟半个小时上课,并无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当然,还有人认为,推迟上学是在娇惯孩子,读书就应该早起。不出意外的是,高考又“背锅”了,有人认为,有高考在,再怎么调整上学时间也无济于事。

现在厦门中小学几点上学?

不少初中要求学生7:20前到校早读,有学校甚至7:40开始上课

几年前,厦门市发起一个史上最严的减负令,规定小学和初中取消早读,小学8:00上课,初中7:50上课,只要学生能在8:00或7:50到校,都不能算迟到。

不过,从目前看,特别是初中,已经没有多少所学校在遵守这一规定,当年制定的初中“取消早读,7:50上课”的规定已经“土崩瓦解”。从我们的调查看,不少初中学校要求学生7:20前到校早读,超过就算迟到,甚至还有7:10分到校,7:15开始早读,7:40开始上课。

在小学,有相当一部分被提早到7:40到校,因为学校要求学生7:50到校做准备,年段会要求7:45,而到了班级,要求就变成7:40。至于高中,当年的减负令并未触及高中,目前多数高中要求学生7:10前到校。

因此,昨天也有家长说,规定几点上课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防止“层层加码”,或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链接】

浙江的孩子啥时上学?

在推迟上学方面,浙江省被认为最有魄力的。本学期开学,浙江省发布消息,全省的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

在到校时间上,浙江省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冬季还应适当延迟。在上课时间上,继续严格执行中小学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的规定,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在保证国家规定的教学时间总量的同时,允许小学上午可安排4个课时或3个课时,每课时教学时间可为40分钟或35分钟,也可“长短课”相结合。在在校时间上,要求学校不得组织集体早自修,寄宿制学校也不得组织通校学生参加在学校的晚自修。

浙江还有两个区下了“死命令”,初中学生晚上十点上床睡觉,如果到了十点作业还做不完,可以不做,只要家长签字证明即可。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