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这两天,80后爸爸小王才发现,原来除了操心娃的吃穿用外,还有一项更艰巨的难关已踏入他的生活:入学后的寒假作业。

小王的孩子3周岁了,在泉州市区某幼儿园读小班。学期最后一天,小王接回了欢天喜地迎接寒假的孩子,还接回了一张写着密密麻麻字眼的“寒假假期学习任务”。

“很多任务很好,如果完成能培养孩子很多好习惯和动手能力,看得出老师很用心在策划,但对于双职工的我们来说,精力实在有限。”小王苦恼地说。

到底是怎样的寒假作业,难倒了父母?

80后爸爸小王:孩子喜欢种植任务 但我们精力有限

在寒假假期学习任务中,包括亲子阅读、手工制作花灯、根据组别种植不同的植物、寻找特定主题绘本等共10项。其中,种植植物那栏标记着种植要求,如吊兰要选有垂吊的,水仙花要选择花苞,引导孩子观察花期过程等。除此,还有一份自理能力完成表格,每天有包括起床与睡觉时间、独立穿衣、吃饭、运动等十几项任务,需要家长观察孩子的完成情况并打钩。

小王说,孩子很喜欢种植植物的这项作业,每天都会去植物旁待一会,跟爸爸说着植物的变化,这个作业很有趣,但夫妻两人都是上班族,白天爷爷奶奶奶照顾两个孩子,没有精力事事观察并记住,完成自理能力完成表。小王担忧,若事后再一一打钩,岂不成了应付。

他建议,寒假任务的出发点很好,是老师们很负责任地精心设计的,但很多任务孩子无法独立完成,大多要依靠家长,如果能减少任务数量该多好。

80后妈妈小徐:为完成年夜饭任务 请对门大姐教做菜

小徐也领到一份寒假作业,她戏称为“寒假豪华套餐”。套餐有三个可选包,小徐的孩子喜欢名叫“年年有余”的这一项:学做一道年夜菜或用照片形式介绍“我家的年夜饭”等。

小徐觉得这任务不错,孩子今年二年级,下下厨也是好体验,便放弃了往年在餐馆吃年夜饭的习惯,准备请教对门厨艺不错的大姐。“我们夫妻俩都不会下厨,平日里请阿姨煮,过年阿姨也休假了,”小徐说,还是挺期待和孩子一起学做菜的。

让小徐觉得繁重的是,孩子还有62页的假期作业、亲子阅读摘记、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任务等9项。小徐说,和孩子时常不知道玩什么,适度的需要亲子配合的作业是拉近亲子关系的契机,老师们费心设计的这些项目很好,但其他的作业对8岁的孩子来说,确实压力有点大。

丰泽区的吴爸爸:爸爸写情书给妈妈 宝宝带到学校

前年,还在上幼儿园大班的女儿带回了一项秘密作业。“老师让孩子们绕过妈妈,让爸爸要写一封情书,带到学校。”

年底多应酬,吴爸爸本闲暇的时间就不多,文字功底也不强,他只好硬着头皮上网找了些样本,拼凑再加上自己的只言片语,手写了一份情书。

吴爸爸回忆,上学后的第二个星期,幼儿园举办母子亲子活动,情书再由女儿转交给老婆。他说,或许老师想让努力作业更有趣些,但这样的作业完成的过程,完全与孩子无关,纯粹是爸爸们的活儿,只是在女儿转交老婆时,母女间会有互动,但这层互动,也不会让这个作业的内容大于形式。

老师说 孩子蹩脚的手工作品也很好

记者发现,大多家长们对适量的动手类型的寒假作业,还是持赞同的态度,只是愁于没有时间陪孩子完成。

在泉州市区某幼儿园从事多年教学工作的潘老师告诉记者,3~6岁,是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敏感期,所以这阶段孩子的学习特点,是以操作为主,在游戏、模仿中学习。

潘老师解释道,幼儿阶段的教学并没有“作业”这一概念,需要孩子动手完成的事规划为“任务”。老师们布置一些任务,需要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完成,这可以增进亲子互动交流的机会。学校鼓励家长陪伴,并非是替代。部分家长会有焦虑,觉得布置的任务不仅要完成,还要完成得漂亮,一个蹩脚的手工作品总不好意思交上来,最后只好替孩子完成。实际上,任务的目的在于孩子在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的成就感,而不是一份超乎孩子能力的大作。

专家说 不必当成负担,而是一种引导

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曾雅茹老师说,幼儿是在活动当中学习最有成效,作业以活动的方式呈现,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规律。

曾老师建议,幼儿的作业设计可更全面,包含交流、表达、倾听、阅读、室外活动等等。首先,提供多样的作业,让家长从中挑选几项完成,而不是完成所有。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资源和优势,每个家庭利用各自擅长的长板完成任务,能减少家长的负担,也能让孩子真实地接触到任务;其次,作业要有弹性,每个孩子发展方向不同,潜能不同,家长和老师可根据孩子的强弱项选择作业的项目和完成的程度。

教育不只是学校和老师的事,最重要的在于家庭,家长们每天应至少抽出一个小时,把必须要完成的事归结在一起,和孩子开展活动,共同学习。对家长来说,不必把这些作业当成负担,它们是引导家长进行亲子交流的趣味活动。(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莹钰)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