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近年国际学校有多火已经不需要用多余的词汇去赘述了,家长们一心将孩子送入国际学校,可是作为国际学校的家长们,你知道你也有一份“国际学校家长外交”在等着你吗?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一下:

国际学校家长多元化

选择国际学校的家长普遍具有独特的视角和国际化背景,又有长远的打算,盲从的比例不多,否则,谁愿意一掷千金去冒险呢?但是一个半学期观察下来,发现也不全如此,因有经济实力而为子女选择这种学校的家长也大有人在,这也就是所谓的“富人”吧。世界是多元的,国际学校的家长也呈现多元化趋势,通过粗略的观察,国际学校的家长可分为以下几类:

1.外籍家长。短期驻中国,又对中国文化有感情的会选择双语学校,而大部分外籍人士会直截了当地选择纯国际学校。很多外国人在京多年,却始终不肯融入北京的生活,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与中国在海外的部分人群雷同,关起门来过日子。如果按照国籍来分则更加有意思,每个国家不同的文化便培养了不同个性的孩子。

2.强烈国际化背景的家长。含国籍是外籍的、文化是中国的这种,算是华裔吧,占了一定的比例,还有各国的移民,但是在中国工作。这类家长具有很好的背景,孩子初高中后的出路明确,选择双语学校是为了不舍弃中文学习,同时又为将来的海外就读打好语言基础,这种家长坚定,没有困惑,因而最游刃有余。

3.推崇卓越的精英教育,看穿传统教育的弊端,试图改善且尝试走一条新路的家长。这类家长通常或多或少有海外的短期生活、访问经历,受“刺激”比较严重,有大胆尝试的精神,同时又有相当的教育背景和知识能力支撑,以便“不测”时候应急,高中以后的规划尚不明朗,“蹲在墙头”观望中西方教育的走向,但能够进退自如。

4.经济富裕,对西方教育了解较少,但实力足以支撑孩子到海外求学乃至留洋终生。这些孩子中有一些比较娇气,学习的动力不足。有些家长不懂英文,仅仅为孩子将来能享受西方的大学教育,但这些家长不必像第三类家长那样那么辛苦和纠结,他们可以很轻松地达到自己的目的,毕竟中介到处都是,学习不好也不是太大问题。

5.其他。无法给出明确定义,比例多少不得而知。

国际学校家长“外交”

家长们一心将孩子送入国际学校,可是作为国际学校的家长们,国家你知道你也有一份“国际学校家长外交”在等着你吗?高端精英家长你只差一步!

“包容”为第一要务

在国际学校,家长们要接受的第一份考验就是不同家长的背景和不同的文化冲突,此时作为“家长外交”的第一要务就是包容。前面已经讲述过国际学校的家长呈现多元化趋势,因此当面对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事情就有不同的反应,倘若宽容,倘若把孩子的冲突看作是“孩子们的事情”而非“家长的事情”,就会简单得多了。在这里我强调一下,我这里说的冲突只是孩子之间的小摩擦,而不是现在网络上各种学生凌辱同学的事件,如果发生了这种事情,学生也应该及时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另一点就是文化冲突了,这也是国际学校带给家长们的又一考验!文化的冲突比较复杂,复杂到我无法描述,有语言的问题,也有对问题理解角度的不同,但是凡事多解释多沟通,就没有解决不了的。

积极参与学校活动

作为国际学校家长,经常会被学校邀请参加各种活动,这在国外是非常常见的一件事,目前国际学校也一直在倡导家长们积极参与进来,但是目前来讲还没有做到很完善。家长们对学校的教学和活动的支持与帮助,其实是家校共同建设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们可以了解学校的教学体系、教学方法、教学目标,课后可以帮助孩子跟老师多交流沟通,让老师多了解孩子的发展状况,家长的参与无疑会给孩子添翼。

国际学校里有PTA,参与者有各个班级的家长代表,这些代表们定期议论校园大事,为各种活动作后勤支援,也为学校提建议,比如空气污染严重时学生应在室内活动,伙食问题改善等等倡议都来自PTA,每次活动的食物也由PTA负责准备。而在PTA里,不同的会长会带来不同的文化,一些建议的举荐渠道也会相应地有所不同。

积极和老师沟通

倘若老师有问题,不妨当面直说,短期能解决最好不过,不能解决的请求校方参与。如中文教学的问题,如果认为当下的教法有问题,可以不吝提出好的教学建议,根据我的了解,老师们会很快吸纳,国际学校的老师都很努力,他们抱着良好的教学改革和突破的愿望,努力挣脱着他们所受到的传统应试教育的枷锁,这个过程是很艰难的,如果我们推他们一把,就可能柳暗花明。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解读新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