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河南促进就业亮出大招 允许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

让百姓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1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了《河南省贯彻落实“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

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以上 放宽签证吸引人才创业

《方案》提出了我省就业规划的“小目标”:到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五年累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万人以上,人才资源总量达到约1160万人。

我省将继续完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全面清理规范强制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对初次创立的企业按规定免收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行政事业收费。同时,统筹推动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制度改革,使创业人员同等享有各类公共服务权益。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省还将研究实施境外高端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启动支持计划,落实人才引进和扶持政策,争取进一步放宽外国人才申请签证、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的条件,吸引更多人才来豫回豫创业。

河南促进就业亮出大招 允许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允许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

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针对这些重点就业群体,我省将全面落实就业政策,兜住民生底线。

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方案》明确,实施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将见习对象扩大到离校未就业中职毕业生,按规定给予见习单位就业见习补贴,每两年认定一批示范性就业见习基地等。

要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落实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免费开展再就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就业帮扶,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力度,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尽早实现再就业。

要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开展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稳定就业专项工程,实现每个搬迁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劳动力至少有1人实现转移就业或通过公益性岗位稳定就业。

河南促进就业亮出大招 允许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

培育高素质劳动人才 创建就业创业平台

促进就业,离不开人才水平的提高和完善的支持,《方案》提出,培育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保证高质量劳动力供给,切实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高等教育方面,我省将重点建设30个左右省级品牌示范专业(集群)和50个左右省级特色专业(集群),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

创建服务平台,为就业者提供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按照目标,到2020年,省辖市域全部完成“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规范化建设完成率100%。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将大力推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指导农民工与就业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全省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6%以上。实施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动计划,持续保持劳动举报投诉案件登记率100%,努力实现结案率95%以上。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大学支持巴勒斯坦抗议愈演愈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