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为了给女儿凑学费去澳洲留学,杭州一普通家庭的父母卖掉唯一一套住房。这名女生6年花了200万元留学,可回国后却被用人单位开出最低2000元的底薪。“海归”含金量已今非昔比了吗?羊城晚报记者对海归学子、留学机构、企业人资部门HR等进行了采访。

海归学子:留学文凭没什么优势

几名“海归”告诉记者,求职时,他们与国内院校的毕业生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留学文凭并未带来多少优势。不过,也有人认为,留学回报不能仅看一时的就业,而应把眼光放长远。

深圳学生小米大学就选择去新加坡留学。谈及留学费用,她表示:“包括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我留学一年的花销是30万元,三年多下来花了近一百万。”

2014年12月小米留学归来,每天投简历、面试。“留学文凭没有给我带来任何优势,最大问题是和国内应届生的毕业时间不同。”小米告诉记者,由于错过了秋招的黄金时间,并且对国内行业缺乏了解,她的求职着实“碰壁”了一段时间。

“虽然在国外读了研究生,但我们与国内院校应届生相比,基本在同一起跑线。”对于就业困难,从澳洲毕业归来的小邓也颇有同感。“我2015年7月就没课了,回国后直到次年4月才确定工作。中间在北京待过一个月,在广州当过三个月的见习生,兜兜转转。”

湛江的阿文从广东某高校本科毕业后,就去加拿大的温哥华岛大学念MBA。他选择出国是想开拓眼界、提升自己。三年多的留学时间里,阿文总共花了近一百万元。这笔花费,他认为是值得的。“留学回报要长远来看。通过留学,我的英语变好了,人变得独立,了解到多种文化,眼界也变得开阔。”

企业人资:留学生能力参差不齐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几位资深人力资源人员(HR)。有HR表示,近年来回国求职的留学生人数在增加,留学文凭已不如早些年有价值。

某上市教育集团HR金先生表示,一些以外语培训为主要业务的机构会欢迎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应聘者,但因成本相对较高,大部分教育公司不倾向于招留学生。

在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HR郭先生表示,近年来留学门槛大大降低,留学生能力参差不齐,招聘时不会对海外留学生有倾斜。他指出,互联网企业看重的是求职者的个人素质与专业水准,特别是项目经验。“一些留学生跟过的项目还没有国内院校本科生多,期望的工资又比较高,还有各种要求。”

不过,郭先生表示,在市场公关、艺术设计等行业会更偏向于选择“海归”,他们更具有创新思维,常常会提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金点子”,善于从新事物和陌生环境中获得经验。

留学机构:准留学生要从自身衡量

某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南区总经理刘湘则认为,留学回报的评价标准应是多维度的,包括留学生个人素质、学识与专业能力、海外人脉资源、回国工作的薪酬待遇等,“而回国起薪只是留学回报的一个暂时性的体现”。

她指出,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归国与出国人数比提高至79.4%。“随着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的‘逆差’逐渐缩小,海归之间的就业竞争会加剧,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在国内就业的起薪。”刘湘表示,“如今用人单位的招聘心态越来越理性,面对越来越多的海归应聘者,他们不会像以往因为海归有‘光环’就给予相对高的起薪,而是等待海归员工为企业创造佳绩时,才给予更高的回报与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刘湘建议,准留学生应该在留学前树立清晰目标、做好相应的职业规划与能力储备。“报道中的杭州女孩在留学前缺乏对自我兴趣与优劣势的客观分析,盲目以为商科就业好就选择了,但商科不一定适合她。”

另一方面,自费留学成本不低,经济条件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如果家庭收入一般,留学会对整个家庭状态造成较大影响,那还是慎重考虑或推延出国计划。”刘湘说。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