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学生靠折纸进哈工大 当事人称是门烧脑艺术特长

孙洪涛折的凤凰

今年高考,山东省实验中学2014级26班的毕业生孙洪涛十分轻松地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录取了,原因不是孙洪涛的高考分数特别高,而是因为在此前的自主招生考试过程中,孙洪涛的特长——折纸艺术被学校看中,获得了60分的加分。孙洪涛也被网友们称为“折纸哥”。

孙洪涛的特长引来了不少质疑,有人认为折纸看起来更像是小孩子玩的游戏,为何能获得60分的加分?这是不是过于儿戏?近日,孙洪涛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折纸其实是一门非常“烧脑”的艺术特长,对逻辑思维、艺术设计等都有较高的要求,而他的高考成绩,实际也已基本达到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只要有纸就爱拿来练习

广州日报: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折纸的?

孙洪涛:最早是在我上幼儿园时,当初有大孩子用纸折的纸飞机能飞好远,虽然纸飞机简单,却栩栩如生。我当时就把纸飞机捡回家,拆开来看折痕是怎样的,然后自己也试着重新把它折回去,试了五六次,把纸都折烂了,才差不多也学会了。

真正喜欢上折纸,大概是初一的时候。当时学校有一个比我高一年级的学生,有一次他拿着一个用一张纸折成的龙来到我们班上,这条龙栩栩如生。他用一张纸不仅能折出飞机,还能折出鸟,这让我感到很新奇。我就问他,这些技术是从哪里学的,他说是从书上看到的。他跟我说,他能用一张纸折叠出各种各样的造型,包括花、鸟、鱼,还包括飞机、桥梁、房子。我当时不相信。我想,他折了条龙,我就要折一匹马,还要折一匹长了翅膀的飞马。那可真不容易,折一匹飞马,有100多个步骤,我从当天上午8时,一直琢磨到晚上11时,总算把这匹马折叠出来了,当时我高兴坏了。

广州日报:同学们是不是也对你的折纸很感兴趣?

孙洪涛:只要有纸我就喜欢拿来练习,我家是做电动车生意的,有一些宣传册,我就拿那些宣传册来折,甚至方便面里面的卡片、卫生纸我都用来折过,我可以用一张餐巾纸折叠出一朵玫瑰花来。有时候,有同学过生日,我送一个漂亮的折纸作品,对方也会很高兴。

广州日报:折纸学习的过程辛苦吗?一般创作一个作品需要多长时间?

孙洪涛:国内关于折纸的教程并不多,很多教材都是国外的,我只好自学英语,上网把这些折纸的过程翻译过来,然后自己尝试着做。因为很少有人懂这个,也没有补习班可以报,所以我也只能靠自己摸索。根据作品复杂程度,所需的时间也不一样,简单的,可能几个小时就好了,但复杂的,可能需要好几天,可能有100多个步骤,光折痕就有上千道。

为折纸冥思苦想一宿

广州日报:折纸是不是对纸张也有要求?

孙洪涛:对。纸张柔韧性要好,不能折两次就破了,铜版纸比较好,要练习折纸的话我经常拿铜版纸做练习。好在家里人也比较支持我。折一个作品前,我习惯先在纸上画出线条、直角,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折出基底,通常人们会在意造型美不美观,但基底才是最重要的,基底就是骨架,花费时间比较多。光把基底做出来,一般就需要10个小时以上,最长需要20个小时。有时,为了折好一张纸,我要冥思苦想一宿,睡也睡不好。基底做出来了,后期完善加工就会顺利多了,可能只需要3至5个小时。

广州日报:折纸对你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

孙洪涛:影响还是很大的。首先,这是一项对动手能力要求很高的手工活,你花在折纸上的时间多了,花在其他地方的时间就少了,对我来说,折纸比玩游戏更有意思。

其次,迷上折纸之后对我的性格影响也很大。比如,以前做事情可能会有些毛躁,但要玩折纸,性子太急就不行,必须要能静下心来,要能坐得住。一些复杂的折纸作品,从画草图,到最后成形,需要好几天。时间久了,我的性格更稳重了。

再次,折纸可以锻炼人的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对我学习数学,尤其是立体几何有很大帮助。

最后,折纸对我的设计能力提高也有很大促进。因为有些原理是相通的。

看中我因折纸体现创造力

广州日报:当时你怎么想到靠折纸作为特长去报考哈工大?

孙洪涛:当时我看到哈工大的招生简章里有一项,是关于发明专利、自主创新和项目研究方面的内容。在这方面,结合我的特长折纸,我发现我的特长跟机械设计专业是比较契合的,所以决定通过折纸来进行我的成果展示,以此能获得自主招生的加分资格。于是就报考了。

面试当天,因为每个人给的时间只有15分钟,我不可能在15分钟内做出一个完美的折纸作品,我就先做好了PPT,展示了我之前的一些折纸作品,并向他们介绍了其中的机械学原理。当时我展示的是我花了5个多小时完成的一只蜘蛛,它是我用一张边长21厘米的正方形纸折成的,我花了很多心思,这只蜘蛛看起来非常逼真,它的每一只脚和触角都十分清晰。当时哈工大的考官们对我的折纸技术好像非常吃惊,很欣赏我。我就觉得可能有戏,没想到后来就收到消息,我有了60分的加分资格。

广州日报:对你靠折纸获得加分资格,很多人也提出质疑,认为折纸是小孩子玩的游戏,不算特长,你怎么看?

孙洪涛:我不这样认为,折纸是非常考验脑力的技术活。它首先是一门艺术,国外也有这门艺术,几百年前就有人在钻研它了。这项艺术也衍生出了很多折纸原理,包括折纸数学、折纸物理一类的数学原理。现代折纸有三个要求:不剪切、不粘贴、不重叠,这3个原理使得折纸有了更长足的发展。不管折纸作品简单还是复杂,它都是由一张纸来完成的。一些复杂的作品,好像一只凤凰,看起来很复杂,它就是用一整张正方形的纸不用剪切,也不用胶水粘贴,仅仅靠折叠和数学计算而完成的作品。所以,折纸肯定算是特长。我想,大学看中的不是我的折纸,而是折纸过程中体现出的创造能力和艺术能力。

要在大学开折纸社团

广州日报:结果出来之前,你有想到会拿到自主招生的60分加分吗?

孙洪涛:没想到。但哈工大录取我不仅因为我会折纸。我总分549分,超过自主招生线34分,全省排名也基本能达到哈工大(威海校区)的录取要求。

广州日报:有考虑过将来从事设计方面的工作吗?

孙洪涛:我报考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折纸看似简单,其实蕴含着复杂的数学和空间结构原理,与我报考的机械专业有内在的契合,都是通过对结构的巧妙利用来达到最大程度的利用空间。我也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机械设计师,把折纸艺术运用到机械设计中。上大学后,我想首先会成立一个折纸社团,让志同道合的人都能加入进来。

哈工大:获60分加分符合规定

孙洪涛从小就喜欢动手做一些玩具,也喜欢用纸折叠一些小玩具,通过折纸,他学习也能沉下心来,孙洪涛说:“为了提高在设计方面的能力,我还考取了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水平考试素描9级证书。我高一时还发明了一种理发围布,高二拿到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哈工大招生处的王老师告诉记者, 折纸需要在逻辑思维、几何、数学等方面有比较多的研究,而孙洪涛在这方面钻研比较深,整体表现很好,在自主招生的面试中也得到了很多专家的认可。所以,对他的自主招生加分是符合规定的。这样的学生到了大学之后,可能会有更好的创造力。现在社会评价人才的标准也是多元化的,高校自主招生给这样有特长的学生提供了更多展示的机会。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