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如何破解市场主体与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难题,是满足市场主体融资需求的关键所在。福建省人民银行系统着力强化征信服务供给,通过激活“一平台 一系统”(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全力满足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截至6月末,推动全省市场主体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累计办理登记担保业务33.6万笔;引导全省4000余家市场主体开通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用户,累计促成交易1.09万笔、融资2988亿元。

登记促融“不断档”  构建互助共赢产业生态

为缓解供应链上游供应商融资难问题,福建省注重引导供应链核心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利用应收账款等动产开展融资。福建省莆田市双源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源鞋业”)是莆田市制鞋业的领军企业,也是迪卡侬等知名品牌指定的中国区中转站,其上游客户多为异地中小微企业。为帮助解决供应链上游企业融资问题,保障供应链正常运转,人民银行福州中支积极推动双源鞋业与中征平台系统成功对接,实现应收账款“即传即确认、随传随用”,方便制鞋业上游中小微企业随时使用账款信息申请融资。此外,依托交通银行莆田分行一站式金融服务,上游供应商最快当天即可获贷款,及时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6月末,双源鞋业通过中征平台帮助上游供应商确认账款7040.6万元,支持10家供应商获得融资26笔、金额总计243.5万元。

莆田鑫晋亿鞋材有限公司为双源鞋业上游供应商,今年3月利用双源鞋业25.4万元应收账款,仅用2天时间就在中征平台申请到贷款。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每月都有好几笔应收账款,现在可以直接用它来融资,真是帮我们解决了融资的大难题!”

登记促融“降成本”  为乡村振兴引入金融活水

2020年1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明确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提供全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和查询服务。人民银行施行《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办法》,优化登记和查询流程,有助于银行机构第一时间掌握企业所有动产和相关权利抵质押信息,激发创新动产抵押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动力,形成更敢贷、更愿贷、更能贷、更会贷的良性机制。

据悉,人民银行福州中支于2021年3月印发实施《关于做好福建省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的通知》,依托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推动金融机构持续拓宽生物资产应用场景,创新“信用+动产质押”融资模式,帮助农村经济主体盘活各类生物动产资源,解决融资难题。邮储银行泉州德化县支行工作人员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农户李某猛因采购一批绿化苗及化肥,需要10万元流动资金,于是通过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为该农户名下种植的13亩绿化苗办理登记,并为其发放9.5万元贷款,利率较纯信用贷款降低1.4%个基点,每年可减少利息支出1330元。现在,李某猛逢人便说“融资不会贵,统一登记来优惠。”无独有偶,淮山种植与电商销售大户李某树在收购旺季也碰到融资难题,在该行帮助下,通过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登记其名下种植的15亩淮山,获得了16.9万元贷款,利率4.35%,有效缓解融资的燃眉之急。

登记促融“添绿意”  银企共同践行“双碳”战略

作为“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的福建省福地化纤科技有限公司,因扩大主营业务规模需大量资金,但其固定资产均已抵押在兴业银行。人民银行泉州市中支了解到该公司的融资困难后,积极协调兴业银行泉州分行运用海峡交易所试点推出的“排污权”抵押贷款,为该公司办理贷款业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没想到排污权变成了300万的流动金!一下就帮我解决了技术升级改造的资金难题。”

据悉,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将动产融资统一登记与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引导辖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金融机构打破传统贷款以抵押、保证为主要担保方式的壁垒,积极借助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创新一批以排污权、污水排放权等绿色权利资产作为融资抵押物的信贷产品,充分满足科技型企业绿色发展的融资需求。位于石狮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石狮市德胜漂染有限公司因环保治理工程改造面临资金短缺,石狮农商银行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对接,提供污水排放权质押贷款500万元。该企业老板感慨道:“污水排放权转化为流动资金,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融资难题,环保工程改造不愁没钱了!”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