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自从超融合构架出现以来,一直都是众人瞩目的焦点。而由于其优越性的存在,不少人也看好超融合技术甚至可以在未来取代数据中心的用途。而相应的,超融合技术由于在国外缘起,而国内的发展速度自然比不上国外迅速。

超融合构架担起明天 国内厂商技术也不差

但是近年来,国内的生产厂商也相继开始重视这一新生代技术的发展,而一批优秀的厂商和产品也让人看到了在这一领域追赶世界顶级企业脚步的信心。

超融合不是大杂烩

最初,由于谷歌、Facebook 等互联网巨头往往通过软件定义技术构建大规模数据中心,而将这一技术结合虚拟化技术以及企业 IT 场景的话,则可早就能够为企业实现可拓展的 IT 基础架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超融合架构。

那么为什么要叫这种架构为超融合架构呢?超融合一般是指在一个单一的单元里,结合两个或者多个元素。而这一架构恰恰符合了这一概念,即在虚拟化环境前提下,将存储和计算节点相对有机的融合在一个硬件设备中,通过虚拟控制器,实现高可用,易扩展,以及去重、备份、容灾等存储系统的部分功能。

而且对于超融合构架而言,为了使得效率更高,其组件采用了原生集成的方式,而并非简单的绑定在一起。也就是说,简单的整机柜打包一体化解决方案并不能算作是超融合架构。超融合架构可以解决掉传统存储网络的瓶颈问题,对未来混合云的时代也有着很明显的帮助性。

而目前,超融合技术成熟度尚且有所不足,目前在用户端仍然处于尝试部署的阶段。与早期云计算有部分类似,其技术特点、关键特性以及附加价值深得用户喜爱,可是由于涉及对传统服务器构架的重构以及和现有环境的融合问题,客户的接受程度可能较低。

因此,在实际部署过程当中,很多客户都处于一种观望心理状态下。目前,超融合构架比较使用的场景大致有以下两种:

超融合构架担起明天 国内厂商技术也不差

超融合优势

第一,CPU 需求较低,对存储层 I/O 需求较高的业务场景之中。由于超融合架构的载体以 2U 机器居多,因此,单一业务使用的四路乃至于八路服务器并不适合超融合架构。而由于其可横向扩展的架构,存储扩展没有上限,因此对存储层容量以及 I/O 要求较高的应用场景对超融合架构适应性较强。

第二,新旧设备各自组成的集群。在使用虚拟化的前提下,如果用户有很严重的利用旧设备的需求,此时采用超融合架构会比较合适。将新旧设备在同一集群中,采用多集群上层同一管理的模式,支持虚拟化技术超融合平台,将原有设备和新建超融合架构各自作为不同的数据仓模式处理,效果要比传统方案好许多。

国内产品也不差

而一旦提起超融合架构,我们往往会想到的是微软、Oracle、VMware 等科技具体。但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信息安全,国内的很多厂商所做的超融合产品都已经十分优秀,如爱数、宏云、深信服、云海麒麟等所生产的超融合一体机在做工以及技术方面均达到国际生产水准。

以云海麒麟超融合云一体机 RackCloud100,其系统融合了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和管理平台。同时支持出厂部署,落地即用,为用户提供基础设施虚拟化服务,并且具备高性能和维护效率的特点。

超融合构架担起明天 国内厂商技术也不差

RackCloud100

RackCloud100 通过高资源利用率、集中化管理平台、安全云保障降低了用户的投入成本,自动化数据中心管理平台简化了管理工作。此外,该平台还支持公有云、私有云以及混合云模式,在中小企业、VDI、云存储、集群计算等多个领域有所应用。

RackCloud100 硬件平台集成了可以混插的计算 / 存储和 GE/10GE/FC 交换模块。计算和存储可配置应对不同的工作负载。单个机框在 12U 的空间内提供 40 个 CPU 和 144TB 存储的计算能力。

超融合构架担起明天 国内厂商技术也不差

一体机硬件平台

云操作系统提供计算 / 存储 / 网络资源的虚拟化和调度管理功能,并对外提供弹性计算、负载均衡、虚拟私有云等 IaaS 服务。统一的管理系统让用户可以通过单一控制台管理所有资源。

本地存储虚拟化采用了集群式存储资源池,其多节点、分布式的架构优势使系统不再受制于传统存储 RAID 控制器造成的性能与带宽瓶颈。同时配备 SSD 智能加速技术提升关键应用 IOPS 性能,具有出色的可靠性与可扩展性。

超融合构架担起明天 国内厂商技术也不差

一体机云管理平台

此外,用户根据虚拟机配置,自动选择可用节点,根据系统运行时系统负载,实现系统负载均衡,根据同一子网的虚拟机的亲合力,减少物理网卡的流量负载。允许某一类虚拟机调度到指定资源池,实现灵活配置。

RackCloud100 在管理效率方面有很好的表现。一键 VPC,帮助用户快速上手,响应快速创建云硬盘在 1s 左右,创建云主机在 10s 左右。提供虚拟模板支持,支持对资源的批量操作,提高管理效率。采用自助服务,提高企业 IT 运营效率。采用集中管理,同一系统管理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

随着技术的进步,超融合技术势必会像云计算一样逐步增强其对互联网行业的影响。而起源于国外的云计算在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顶梁柱,起源于国外的超融合又怎么不可以在中国成为崛起之地呢?等待国产厂商新一轮的表现吧!

云海麒麟 超融合云一体机 RackCloud100

产品结构 12U/20U/42U/48U,可根据客户需求订制

CPU 类型 Intel 至强 E5-2600

内存类型 DDR3/DDR4 ECC

最大内存容量 10TB

RAID 模式 分布式 RAID 管理

系统管理 支持设备集中式 Web 图形界面管理

其它参数 计算节点:最大支持 20 个计算节点;E5-2600 系列

存储节点:最大支持 4U 空间存储节点,最大支持 144TB 存储容量

网络模块:千兆管理交换模块,可选 10G、infiniband 交换模块

计算能力:100-2000VM ( 性能根据 CPU 配置 )

计算节点型号:YH-5210/YH-5202C/YH-5204C

存储节点型号:YH-5212S/YH-3224DB/YH-G1610S/YH-F1610S/YH-F1610D

管理节点型号:YH-5210/YH-3110

集群功能:单机柜所有节点,跨机柜最大支持 256 台

机柜:集成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交换机、UPS、KVM、PDU 等

云管理平台:Cloudos2.0 实现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网络虚拟化

虚拟化支持:支持 Oracle VM、Citrix、VMware、Hyper-V 等虚拟化软件

噪声:运行模式中,于侧位测量声压<50Dba

静电释放:每项英特尔环境温度测试规范 15KV

工作温度 5 ℃ -40 ℃

工作湿度 >90% RH

储存温度 -40 ℃ -55 ℃

储存湿度 >90% RH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拉伯文版推介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