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WhatsApp不配合美政府监听要求 比苹果更令人担忧

WhatsApp

据《纽约时报》网络版报道,相关政府官员和其他人士披露,尽管美国司法部与苹果因解密一部iPhone而剑拔弩张,政府官员在私下讨论如何解决与WhatsApp之间由来已久的信息访问争端。

美政府尚未就此事做出任何决策,但与WhatsApp对簿公堂,标志着奥巴马政府与硅谷之间加密、安全和隐私战揭开新篇章。

WhatsApp用户之间可以通过互联网发送消息和打电话。去年,WhatsApp增添了加密功能,使得司法部无法查看或窃听用户通信内容——即使获得法院授权也不能。

司法部官员表示,他们上周仍然在讨论如何继续一起刑事案件的调查工作,一名联邦法官已经授权执法人员对涉案人员进行监听,但WhatsApp的加密功能影响了执法人员的监听能力。

司法部和WhatsApp未就此置评。除司法部官员称不是恐怖袭击案外,这一案件的性质尚不清楚。

如果说苹果与司法部之间的争议,相当于FBI(美国联邦调查局)能否打开大门,搜查用户的家,WhatsApp与司法部之间的争议则相当于FBI能否监听用户的电话。在加密时代,这两个问题均没有显而易见的答案。

一些侦察员认为WhatsApp问题比解密手机要重要得多,因为它事关未来监听的核心。他们认为司法部应当要求法官迫使WhatsApp帮助政府获取需要的信息。其他人士则不愿意使争议升级,尤其是议员称他们将通过相关法律,帮助政府获得需要的信息。

无论WhatsApp争端是否会闹上法庭,许多执法者和安全专家称,类似争端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美国监听法最近一次修订是在约30年前,当时人们主要通过固话沟通,监听相对容易。

加密影响政府监听这并非首次,WhatsApp也不是在这一问题上与政府有冲突的唯一一家公司。但是,由于拥有10亿用户,而且海外用户众多,WhatsApp却是与政府存在类似争端的最大一家公司。

早期阶段,WhatsApp能查阅用户收发的信息,因为它们会流经其服务器,这意味着它可以协助政府窃听用户。但在2014年,WhatsApp宣布将为其系统增添端到端加密功能,只有预期的接收方才能阅读信息。

司法部要求苹果解密iPhone案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关注,因为它可能成为判例。但在许多执法者看来,WhatsApp与司法部之间的争端更令人担忧。半个多世纪以来,司法部一直把监听作为基本的破案工具。在部分执法人员看来,如果WhatsApp、Signal和Telegram等公司设计出牢不可破的加密系统,监听将面临不确定的未来。

企业、客户和美国政府也依靠强大的加密技术,帮助保护重要信息不会被黑客、身份窃贼和国外网络犯罪分子染指。WhatsApp使用的加密技术就是美国政府出资帮助开发的。

由于支持加密技术的开发,奥巴马政府官员对于促使企业在解密信息方面与执法机构合作的力度有不同看法。司法部和FBI高级官员希望国会通过修订监听法平息类似争端,白宫对此却不够热心

支持隐私权的人士担忧,一旦司法部成功迫使苹果帮助解密恐怖袭击嫌犯的iPhone,下一步将是迫使WhatsApp等公司修改其软件,不对部分帐户使用加密措施。美国民权同盟科技分析师克里斯·索霍安(Chris Soghoian)表示,“这无异于与硅谷爆发核战争。”

这也是美国政府官员不愿意与WhatsApp等对簿公堂的一个理由,这些案件有着重要的法律和政治含义。尽管目前尚没有解决方案,越来越多的公司提供加密技术。科技分析师表示,WhatsApp为期一年、为全部10亿用户提供加密功能的计划已接近完成。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