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化的瑰宝,都十分讲究韵律节奏。特别是词,据统计有一千多种格式,而这些格式就被称为是词牌,为了便于使用,古代的文人给每一个词牌都取了名字,这就是词牌名。支付宝蚂蚁庄园小课堂今日就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下关于词牌名的知识。

词牌名按照来源来分类的话可以分为三种。因为词原本是用来伴奏的人,所以第一种词牌名来源于乐曲的名称。例如《菩萨蛮》、《蝶恋花》、《西江月》等词牌名都是唐宋“流行歌曲”的名称;第二种是本来的题目;第三种词牌名是来源于一首词中的词组,例如《念奴娇》、《忆秦娥》、《如梦令》等词牌名。

蚂蚁庄园小课堂题目:下列词牌名中,含有人物的是?

选项:

A、念奴娇

B、木兰花。

木兰花念奴娇蚂蚁庄园4月29日最新答题答案 下列词牌名中含有人物的是?

正确答案:念奴娇。

相传“念奴”是唐朝天宝年间的一名歌姬的名字,由于她的歌声美妙,收到了大众的追捧,就连当朝皇帝唐玄宗也要召见她前往皇宫献艺。后来她的事迹被文人写进了诗词,元稹的《连昌宫词》就有“力士传呼觅念奴,念奴潜伴诸郎宿。”的句子描写了念奴这个人。

运用“念奴娇”这个词牌名最出名的应该是北宋的著名文学家苏轼,他的《念奴娇·中秋》、《念奴娇·赤壁怀古》都是出现在中小学生课本的作品。由于《念奴娇·赤壁怀古》的第一句就是“大江东去”,所以《念奴娇》又叫《大江东去》。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