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月球作为地球“最亲密的朋友”,一直以来也是人类“追逐”的主要对象。

4月8日,最美圆月即将登场。你想通过望远镜看到最美圆月吗?你想知道如何用最简单方法拍出圆月最美的样子吗?

今晚(4月7日)19:30,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博士、北京天文馆馆长助理寇文老师、北京天文馆科普教育部主任杨斌老师,将在直播中现场解读“超级月亮”天象,并教您如何拍好一轮最美圆月。腾讯视频,咱们不见不散!

(扫描下图二维码,预约直播)

2020年4月8日超级月亮直播地址入口 具体几点开始

超级月亮直播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最亲密的好朋友,在你伤心难过的时候,他们会一直陪在你身边。地球也有一个亲密的好朋友,一直守候在地球身边,它就是月球。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它吧。

月球的概况

月球,也就是我们肉眼看到的月亮,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几乎天天可以看到它。作为地球的天然卫星,月球是地球最忠诚的守卫。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最早就是从月球开始,迄今为止,它算是被人类研究的比较多的天体了。

月球与地球的平均距离大约是38万千米,这个距离有多远呢?小编可以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如果我们步行向月亮走去,每小时走5千米,日夜兼程,走完这段距离要花3千余天,将近9年的时间,这就是月亮和我们的平均距离。

月球的身材与地球相比是很瘦小的,它的体积相当于地球体积的1/49,也就是说,49个月亮凑在一起组成一个和地球那样大的球体。

月球的表面

当我们抬头望向月亮的时候,会看到月亮表面有明有暗,古人就对它浮想联翩,根据这些明暗的轮廓,想象出各种形状的图案,构成了一些美丽的神话。直到1609年,伽利略用望远镜观看了月亮之后,才揭开了月亮表面的奥秘。原来月亮表面并不是那么完美,它是个“麻子脸”,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环形山,又称“月坑”。月亮上既没有桂花树,也没有嫦娥和玉兔。那些明暗的斑块,只不过是一些高低不平的高山和平原。

除了高山和平原之外,月面上最显著的景色就是刚提到的环形山了。最大的环形山在南极附近,叫贝利环形山,它的直径有295千米,比我国海南岛还要大。

月面的另一个景色是月海,可不要被这个名字骗了,它可不是海洋,它是月面上广阔的平原。最大的月海叫“风暴洋”,面积约500万平方千米,相当于法国本土面积的9倍。月海伸向月陆的部分称为“湾”和“沼”,例如露湾、虹湾、梦沼等。它们的名字都很富有诗意,中国探月的第一站选择的着陆区就是虹湾地区。

独特的月球世界

了解了月球的大小和它表面的特征,小编最后带大家感受一下月球独特的世界。由于月球上没有大气没有水,也就没有天气变化,永远不用担心刮风下雨。另外,我们知道,声音是靠大气传播的,月球上没有大气,因此什么声音也听不到,就算有人在你耳边大喊大叫,你也不用担心听力受损,这里是一个非常寂静的世界。

更有意思的是,月球表面的重力比地球小得多,只有地球重力的六分之一。比如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他去月亮上时,会觉得自己力大无穷,在地球上能举50公斤的重量,在月亮上就可以举300公斤。在地球上,谁能举起300公斤?然而在月亮上却是轻而易举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