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2月29日,网传有着“签证龙头”之称的百程旅行网宣布公司无法继续运转,开始启动清算程序。

记者在飞猪平台上百程旅行店铺中咨询相关事宜,提示称暂无客服在线;百程旅行官网上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暂定休假至2020年3月1日,3月2日正常上班,休假期间公司不再受理新的签证订单业务。百程旅行网创始人兼CEO曾松对媒体表示,该文件确为公司内部文件,内容属实。

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旅游行业正逐渐复苏,但有的旅游企业仍然没有扛过去。雪上加霜的是,日本、韩国、欧美等热门出境游目的地疫情出现扩散迹象,旅游行业消费市场将继续承压,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百程的倒下只是开始。

百程旅行网关闭怎么回事?百程旅行网关闭的原因是什么曝光

百程称优先处理员工薪酬

这份内部文件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百程资金不能维持公司继续运转,为此,公司将进行全面善后处理,请员工给予理解和支持,并提前做好自谋出路的准备。

文件称,将于3月10日先行支付员工1月薪资,3月起将不再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及发放工资。所有员工在3月9日16:00 点前完成公司财产归还等事宜。“请员工给与理解和支持,并提前做好自谋出路的准备。”

百程旅行网创始人兼CEO曾松对媒体称,目前公司债务过高,在疫情影响下,旅游消费需求几乎为零,公司已经无法支撑,下一步将优先处理好员工的薪酬问题以及客户的退票问题,积极处理银行债务。他还表示,暂时没有进一步的创业打算,始料未及的疫情对旅游行业产生了严重影响,不能确定下一步是否会有更多中小型旅游业公司支撑不住。

阿里是第二大股东

曾松是中国出境游三大批发商之一“华远国旅”的创始人,2011年,百程旅行网从华远国旅拆分成为独立运营的主体,由曾松掌舵。

在疫情当下,百程旅行网结业清算的消息引起游客一片惋惜之声。“再也没有1元美签、8元日本新加坡签证、599元欧美签证了!”用户Jerry在百程旅行网的最新一条官方微博下留言。值得一提的是,百程旅行网官方微博中最新的一条微博仍为1月21日发布的泰国旅行推荐。

百程旅行网关闭怎么回事?百程旅行网关闭的原因是什么曝光

公开资料显示,百程是国内最大的线上签证服务机构之一,主要从事在线签证办理业务、旅游度假服务、目的地服务以及企业国际商务旅游业务。百程旅行网曾被北京市旅游委评定为“5A级旅行社”,2016年获“紫禁杯”集体奖,被业内媒体评为”10大在线旅行商”、“金牌签证服务商”,2016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在2014年,百程旅行网以“0元签证服务费,拒签退全款”掀起了一场与携程的签证价格大战,至今仍被业内津津乐道。

百程一直以来都受资本热捧。2014年3月,百程旅行获得阿里巴巴、宽带资本2000万美元B轮投资。2015年7月,百程旅行完成由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领投,点睛资本、飞猪资本、博雅资本等投资机构跟投的2亿元融资。

根据百程旅行网提交的2018 年半年报显示,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6.47%,为第二大股东。

疫情加速旅游行业洗牌

近几年百程旅行网的日子并不好过,疫情更是催生其加速陨落的脚步。

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百程旅行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亏损额分别为1761万元、3663万元、3935万元、4511万元、2795万元以及1286万元。

不过随着近年出境游的火热以及业务的拓展,百程的运营状况有所改善。2017年,百程的亏损额为2795万元,同比减亏38%,2018年上半年,亏损额为1286万元,同比减亏30%。

对于亏损业绩,百程旅行在财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仍处于互联网行业公司业务拓展期,技术研发投入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同时市场竞争及人力变动因素对业务利润形成挤占。虽然公司营业利润已进入快速增长通道,逐步接近扭亏拐点,但实现盈利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在未来一定期间公司经营业绩仍存在持续亏损的风险。

疫情之下,旅游平台该如何更好地自救?全员变身“微商”、启动应急救助资金、开源节流“云”上培训……旅游企业、旅游从业者并非一味等待,而是积极自救,力图化危为机。记者了解到,例如继“门店关怀政策”后,携程2月29日又针对旗下三品牌门店(携程旅游、旅游百事通、去哪儿)推出了“贷款贴息政策”。这意味着门店如果向集团长期合作的银行申请贷款,不仅在审批流程上能够得到便利,还能够享受该政策的补贴,结合各自具体情况,能够得到了一笔无息、或者低息的贷款,缓解资金压力。

自救并不意味着都会起效,旅游需求延后的现状让更多旅游企业依然处于水深火热中。

“这次疫情对整个旅游行业乃至中国互联网业都进行了一次洗牌。”马蜂窝旅游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认为,这是一种“炼丹炉”式的锻造。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百程旅行网关闭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