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原标题:新冠病毒会和人类长期共存吗?来看看中外专家的解读)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赵觉珵】“新冠肺炎或像流感一样在人间长期存在……”国内权威专家日前的相关说法让人心头一紧。这一病毒真的会和人们长期共存吗?如果真的那样,它会以什么形态存在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19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有长期存在的可能性。王辰说,SARS传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强,对于兼具很强传播性和致病性的病毒,是不容易存活和持续传播的;而新冠肺炎“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王辰提示应该做好新冠病毒与人类长期共存的准备。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观点。新冠病毒最终会像SARS那样被控制住,最后就消失了,还是会像流感病毒一样,随着不断传播,毒力越来越弱化,最后变成跟人类共生的一个病毒,只能靠疫苗来预防控制?杨功焕的回答是,“随着疫情变化、对该病毒特点的进一步认识,今后更可能是第二种情况。”

国外专家也有类似观点。CNBC报道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名高级研究员近日接受采访时说,“新冠病毒将成为季节性呼吸道病毒家族的一部分,让人发病”,但大部分病情会较轻。该专家说,“很多人将会轻微发病,对很多人来说会更像是流感,可对某些人来说可能会十分严重”。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杨占秋教授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长期存在的可能性非常大。杨占秋说,“除SARS病毒以外,还没有任何一个病毒出现之后又自动消失。病毒也是一个新的生命体,当还没有找到办法消灭它时,它将长期存在,否则不符合病毒存在于自然的规律。所以我赞同王辰院士的观点。”

杨占秋认为,目前,人类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还非常不够,但它未来导致的疾病像流感一样大规模流行的概率比较小,人们不应该太过担忧。杨占秋说,人类的免疫系统会逐渐识别新冠病毒,抵抗能力逐渐增强,病毒的致病性将减弱。

耶鲁大学全球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助理教授陈希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我们应当习惯于和新冠病毒长期共存,这是可能出现的情况。但这种共存也会使人类免疫力在不断的发展中进一步更新,能够抵御更多病毒,这也是一种自然选择的现象。呼吸道疾病经常是会反复出现的,这也是需要研究疫苗的原因。疫苗研发不只是为了当下,而是为了防止再次暴发做准备。从历史上看,通常传染病都会再次出现的,但一般而言,病毒会逐渐变得传染性更强,但致命性减弱。

陈希表示,很多人将新冠病毒和SARS对比,但SARS消失17年后没有再出现,并不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其实SARS的消失也需要进行研究,可能会得到更多的经验。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