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冰川消融白色警钟。逐年的气候变暖正在让南北两极的巨大冰川渐渐消融。就在不久之前,冰岛的奥克冰川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因气候变化消逝的冰川,这无疑为人类敲响了警钟。

根据中国两次冰川编目统计,自1970年前后到2010年,全国冰川面积减少了12442.4平方公里,占冰川总面积的20.6%。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邬光剑表示,近期青藏高原温度平均每10年上升0.4℃,升温速度是全球平均升温速度的两倍。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副研究员杨威则称,“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使全球气温升高是冰川消融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此外,随着气温升高,在低海拔地区,冰川区降水中的降雨比例有所增加,降雨释放的潜热加速了冰川消融。黑碳气溶胶等工业污染沉降在冰川表面,造成冰川反照率降低、更易吸收太阳辐射也是另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