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中国小康网讯 12月10日综合报道 12月9日凌晨,电商拼购平台淘集集发布公告,称由于资金未能如期到账,不得不宣布淘集集本轮并购重组失败,公司接下来将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组。

这家主打比“拼多多”更下沉市场的社交电商平台上线仅半年就积累了1亿用户,月活数千万。而同样主打拼购的电商平台拼多多,自2018年7月上市以来,如今市值已超过400亿美金,风光无两。为什么淘集集却走向失败?

淘集集破产原因

早在今年国庆期间,张正平就表示,谈妥国内某大型集团公司进行重组并购,但这家国内大型集团的名字一直未公布。当时,淘集集负债总额为16亿元左右,负债主要分为供应商的货款和广告代理投放的欠款两部分。

为此,淘集集展开了一系列“自救”行为,如引入重组方、与商户协议延期还债、把债务变成股份等形式,淘集集的主要经营模式也由商家入驻模式,调整为合伙人自营模式,现有的供应商被转为淘集集的股东合伙人。

对于淘集集亏损的原因,张正平也曾做过解释,淘集集在今年6月初启动B轮融资,进入7月,淘集集销售额出现停滞,但自己把过多的时间花在融资身上,延误了黄金自救期,进入9月,融资迟迟得不到确认,现金流下降,危机来临,供应商集中上门挤兑货款。

淘集集的“风光”

打着“买得多,赚得多”口号的淘集集,于2018年8月上线,其上线2周销售额就突破200万,当年10月就获得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4200万美元,估值达到2.42亿美元,9个月月活即超过4000万。由于以低价商品走量为初期主战策略,淘集集被称为“下沉新贵”,有数据显示其与拼多多的用户重合度高达55%,一度被视为社交电商领域的一匹黑马。

去年8月底,淘集集曾表示将派5000辆地推车进入小镇市场,手把手教用户使用,收割低线流量。

去年双十一前,淘集集还与拼多多发生疑似“二选一”之争,刚刚上线两个月的淘集集一跃成为众人焦点,此后还曾登顶App Store购物类免费榜第一。

淘集集曾宣称,只用接近一年时间获得1.36亿用户,比拼多多少用了10个月左右。张正平一度希望复制拼多多的成功,甚至能超越拼多多。

淘集集带来的警示

从现状看,淘集集的破产清算情况不容乐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资本市场退烧,淘集集不是第一个被淘汰出局的创业公司,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因为从行业看,与淘集集类似的企业还有不少,比如曾经的共享单车明星企业小黄车ofo,以及再早些时候靠烧钱和补贴夺取市场的“千团(团购网站)大战”等。

综观这些企业的发展,有其共同点:过度看重市场规模、过度依赖资本市场,缺乏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拆东墙补西墙”情况——或是挪用用户押金、或是挪用供应商货款——也加重了企业的内忧外患。所以一旦投资人“变脸”,企业就会陷入困境。

所以,不论是淘集集还是ofo,它们的遭遇都为创业企业提了一个醒:热钱时代已经结束,“烧钱”换来的规模不可能长久。这是淘集集给所有创业者的警示。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