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中国小康网讯 在生物进化史上,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也一直是科学家努力寻找的答案。这个未解之谜就要被解开了。

近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表示,他们与国外同行合作,新发现了笼脊球化石。这种化石的发现表明,类似动物胚胎的“蛋”在6.1亿年前就已经出现了。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贵州6.1亿年前笼脊球化石揭开动物起源之谜

11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对外发布称,该所与英国、瑞典等同行合作,发现的“笼脊球”化石,记录了动物从单细胞祖先向多细胞祖先演化的关键一步。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殷宗军:“笼脊球”化石的直径在0.5毫米到0.8毫米,是白色小沙粒,脊球整体上呈球状的,外薄膜是双层的膜,表面有瘤状的装饰,长得凹凸不平的样子,里面是多细胞生物体。看起来像个鸟笼子一样,随着发育越来越实心了,有山一样的脊状结构,那个结构是由细胞组成的。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贵州6.1亿年前笼脊球化石揭开动物起源之谜

现代动物界包括三十多个动物门类,已有研究表明,它们拥有一个距今大约7亿多年的共同祖先。这一共同祖先正是由多细胞组成,而且细胞有功能分化,它是由更古老的单细胞祖先演化而来。然而,困扰科学家的是,动物单细胞祖先是何时以及如何演化成多细胞祖先的呢?从达尔文时代提出这个问题以来,一直没有确凿的答案。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贵州6.1亿年前笼脊球化石揭开动物起源之谜

殷宗军介绍,它记录了细胞复杂的重组行为,但并没有看到形态分化,形态上没有分化并不意味它没有分化,我们能确定的是它发生复杂的细胞迁移和重组行为。这些行为是细胞发生分化的基础,非常类似现在动物胚胎里面的原肠胚期的细胞分化。这种特征为我们了解动物的起源,尤其动物发育方式的起源,提供了实际上的证据。

在贵州中部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个叫瓮安的小城,这里以丰富的磷矿资源著称,被誉为“亚洲磷仓”。早在2000年,这样一颗在显微镜下看上去像“鸟笼子”的化石,就被命名了,但是因为形态怪异,大部分化石的细胞结构并没有保存的很好,所以起先并不为人所注意。直到2015年,研究人员开始采用最先进的超高分辨率同步辐射三维无损成像技术,像医生给患者做CT扫描一样,重构了数百个笼脊球标本的立体结构。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