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近日,NASA用动画展示了35年来北极海冰的消融情况,其中多年海冰相比1984年已经消融了95%以上。更有专家预测,到2050年,北极海冰将完全消失,这将给地球气候带来巨大影响

2050年北极夏季为什么无冰原因

据国外媒体报道,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俄罗斯的奥列格·安尼西莫夫(Oleg Anisimov)近日警告称,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北极的海冰可能在40年内就会完全消失。

安尼西莫夫来自圣彼得堡的国家水文研究所,他在俄罗斯最寒冷的地区萨哈共和国的一次演讲中作出了这番警告。

安尼西莫夫说,有证据表明北极地区的温度上升速率比地球其他地区快将近4倍。这意味着到2050年左右,北极将完全成为开阔的海洋,只有北极点附近漂浮着零星的冰山。他预计,该地区在一个世纪内可能见证高达7摄氏度的升温。

“这其中有几个原因,北极的气候变化比其他地区更加强烈,更加迅速。降雪和冰盖将会减少,而冰盖具有保护作用,”安尼西莫夫说,“相比去年同期的平均水平,海冰的最低面积已经减少了530到540万平方公里。过去十年中,北极的海冰已经减少了13.7%。到本世纪中期,北冰洋很可能就完全没有海冰了。”

目前,北极的海冰已经处于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警告称,仅仅2摄氏度的升温就足以导致剩余的浮冰融化。随着海水温度上升,气候变化也将威胁北极脆弱的生态系统和海洋生物。

据环境保护人士介绍,随着冰雪融化,北极地区反射阳光的能力减弱,从而导致全球变暖的速率进一步加快。随之而来的,可能是越来越多的森林火灾和无法预测的风暴,甚至可能导致为欧洲带来温暖的墨西哥暖流停滞。

萨哈共和国又称为雅库特,那里正在经历着比世界其他地方更快速的气候变化。一张1884年的地图显示,由于海水上升,几个当时还存在的北极海岛如今已经消失。

“如果全球温度在100年内上升0.85摄食度,那么雅库特冬季的温度就将增加3.5摄氏度。”安尼西莫夫说:“也就是说,全球变暖在这里加快了4倍。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100年左右,北极地区的温度将上升6到7摄氏度。”

2007年,作为气候变化政府间小组的成员,安尼西莫夫被授予了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他在全球变暖领域中的研究,他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为知名的气候变化专家之一。

有科学家推测,全球变暖可能是俄罗斯北部出现一系列未解巨洞的原因所在。他们认为,变暖的空气使厚厚的永久冻土层融化,导致不稳定的气体释放,进而发生爆炸,导致巨大的洞穴出现。俄罗斯几乎三分之二的土地面积都位于永久冻土带,永久冻土的融化可能给基础设施——包括城市建筑物和地下管道——带来潜在的危险。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