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从一个月前开始,上海两大网约车平台就开始收到上海市交通委员的“罚单”,到目前为止,“滴滴”累计受罚550万元,“美团”也有147万元。但是,罚单涉及“未及时清退不合规车辆”的问题仍没有解决。“滴滴”不合规网约车辆占比超过82%,“美团”也逾15%,双双都将面临APP被下架的危险。

消息一出,引发议论纷纷。大多数网友认为“管得好”,而且主管部门主要针对的是“拒不整改”且不怕罚的问题,还给出了处罚整改时间表,工作细致、值得点赞。但也有不少网友表达了现实担忧:“如果真的下架,大热天,车就更难打了。”以此希望不要下架打车软件。还有较为理性的声音称,既然滴滴、美团方便大众,面对的是大量人群,就更应该接受严格的监督和审查,因为关乎民生、关乎安全!

上述表达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过这其中也有矛盾之处。当出行需求和安全不能满足时,该如何取舍?上海交通主管部门的做法是,先查再罚,并在处罚效果不佳之际,提升查处力度,以期达到管理目的。这招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痛”的,但连带损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也是不争的事实。

那能不能在下架违规打车软件的同时,破解市民出行的难题呢?从现行规则来看,或许很难兼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一条出路,但有些出行矛盾是即刻的,未来或许能够得到解决,但眼下却不得不让市民自行克服。相信,网约车平台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才敢“拒不整改”。或许,交通主管部门的眼睛在盯着违规企业的同时,也该静下心来思考,如何帮助市民解决出行难的问题。毕竟,除了罚与管,让上海市民出行更便利、更满意,也值得职能部门反复思量、反复斟酌。

下架违规网约车软件,依法依规,可以有。但也请体谅市民出行“疾苦”,想想如何兼顾规范与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