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原标题:Tech Giants Risk Privacy Probes Over Alexa, Siri Eavesdropping)

谷歌苹果亚马逊都在听用户录音 欧美监管机构调查

网易科技讯 8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和欧洲的监管机构和立法委员正在调查谷歌、苹果和亚马逊,判定它们人工审听数字助手录音的行为是否侵犯用户隐私。

苹果和谷歌近日叫停了各自的审听项目。德国汉堡数据保护局目前正在对谷歌进行调查。上周末,亚马逊也宣布对其条款进行修改,允许用户选择禁止人工审听他们的录音。爱尔兰和英国的监管机构目前也在调查这些科技巨头是否违反了欧洲的隐私规定。

英国信息专员办公室(ICO)的发言人说,“我们意识到语音助手程序存在隐私问题,我们将对现有的信息进行评估。她补充道,ICO将与欧洲数据保护机构理事会讨论此事,“以查明全部事实以及任何可能侵犯英国居民权利的风险。”

彭博社今年4月首次报道称,亚马逊在全球拥有一个由数千名员工组成的团队,他们负责听取Alexa用户的语音请求,目的是改进该软件。他们的任务包括听录音和转录录音。部分审听用户录音的工作人员获得了某些个人数据,包括用户的名字和位置信息。

当时,亚马逊和知情人士称,只有一小部分录音被人工审听。该举引发了隐私拥护者的担忧,他们担心这种做法可能侵犯用户的权利,尤其是在设备在用户不小心唤醒它或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录音的情况中。

监督苹果和谷歌在欧业务的爱尔兰监管机构表示,它正与两家公司就获取各自的语音助手的进一步细节进行洽谈。

Siri评估计划

“我们将做出评估和结论。”该机构的发言人表示,“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天,两家公司相继叫停了这个项目。”

苹果周一提到了之前的声明,在声明中它表示将在全球范围暂停审听Siri录音。它还表示,作为未来软件更新的一部分,用户将能够选择参与评估活动。

亚马逊和谷歌周一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在上周的一份声明中,亚马逊表示,“我们认真对待客户隐私,并不断检讨我们的做法和程序”,还说将会更新向客户提供的信息,以让他们更清楚它的做法。谷歌则表示,它正在“评估我们进行音频评审的方式,以及如何帮助我们的用户理解数据被使用的方式。”

7月下旬,美国国会议员塞斯·莫尔顿(Seth Moulton)提出了一项名为《自动监听剥削法案》(Automatic Listening Exploitation Act)的法案。它会授予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数字助手和智能门铃违反协议条款时,对其处以每项违规行为罚款4万美元的权力。这项提案的目的是,在语音助手和门铃在用户没有说出设备的唤醒词或没有激活该设备的情况下记录对话的情况中,为消费者提供追索权。

严厉的罚款条例

在欧洲,数据保护机构已经拥有严厉的罚款权力。得益于欧盟去年5月生效的新《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这些权力得到了强化,监管机构最高可征收相当于公司年收入4%的罚款。

欧洲立法者正呼吁当局动用他们在监管数字助手方面的权力。

来自罗马尼亚的欧盟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左翼议员卡门·阿夫拉姆(Carmen Avram)表示,“监管机构应该控制和监控人工智能的发展,以避免未来出现更多的丑闻,让人们的生活免受潜在的负面影响。”

汉堡数据保护和信息自由委员会上周宣布,它正在调查谷歌让员工和承包商转录家居助手语音记录的做法,以了解该项目是否符合欧盟的隐私规定。该机构的专员约翰内斯·卡斯帕(Johannes Caspar)当时也敦促苹果和亚马逊重新审视它们的类似做法。

亚马逊的变化

亚马逊随即改变了其政策,允许Alexa应用用户从数据库中删除他们的录音。

汉堡数据保护和信息自由委员会的新闻官员马丁·谢姆(Martin Schemm)指出,“我们怀疑,这样的行动是否足以使其语音助手项目具有合法性。”他称,一些敏感数据类别需要用户明确同意才能处理,但亚马逊推出禁用选项以后,用户仍然无法决定哪些数据类型会被记录,哪些不被记录。

谢姆称,汉堡当局正与负责监督亚马逊和苹果的德国同事保持联系,并将随时向他们通报他们在谷歌案中所采取的措施。(乐邦)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