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大疆通过美国审核

大疆通过美国审核

原标题:大疆通过美国内政部审核,测试中多次参与并完成实地救援任务

【文/观察者网徐乾昂】全球最大无人机制造商大疆(DJI)昨天(9日)宣布,旗下一套安全解决方案获美国内政部审查通过。后者在测试过程中,使用了大疆两款无人机机型。

美国内政部已在7月2日发布的报告中提及此事。该部门对大疆两款无人机进行了总计1245次(总计538小时)测试飞行,期间未发现“数据外泄”情况,且无人机运作良好。值得一提,大疆刚在上月底刚被美国国会质疑其“安全性”。

观察者网则发现,大疆无人机在美方的测试过程中,多次实地参与自然灾害的救灾活动,并圆满完成任务。

大疆本次向美国政府提交的申请内容,是一套“高安全性解决方案”,限政府级别使用。为此大疆已和美方进行了2年之久的合作。

大疆通过美国审核

大疆通过美国审核

大疆在声明中强调,使用大疆产品的客户,已经可以对无人机收集的数据进行完全的控制。但这套解决方案提供的服务,可以让政府部门在使用无人机时,进一步保护其数据不被外界获取。譬如,在政府部门注册的无人机仅可对内进行连接——无法与市面上其他大疆产品进行配对。

美国内政部航空服务办公室(OAS)于7月2日发布测试报告结果显示,该部门对大疆产品的总计审核超过了15个月,过程中未发现数据外泄情况。

而观察者网发现,测试期间,大疆无人机被美国政府实际运用到自然灾害的救援任务中。

譬如,2018年5月27日美国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爆发,美方测试小组前往事发地,使用无人机引导民众疏散,口号是“跟着无人机到安全地点!”

当时美国内政部在对此事进行报道时,并未说明所使用无人机的生产厂商。直到今年7月2日的报告才透露,当时夏威夷民众是跟着大疆无人机进行撤离。

2018年5月27日美国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爆发,美国救援小组出动大疆。

另一个例子是2018年8月美国俄勒冈州爆发的森林火灾。测试小组出动大疆无人机,完成美国首次“夜间空中引燃任务”。

人工引燃(或计划火烧 Prescribed burning)是引导林火蔓延向特定方面蔓延的一种林火防治手段,此举旨在控制灾情。

大疆通过美国审核

大疆通过美国审核

在大疆无人机参与的多次营救工作中,均无出现机器损耗状况,仅出现3次小事故:2次因电池不足迫降,1次在暴雨中出现机身进水情况。

大疆无人机载荷定点投放测试,显示成功图自美国内政部测试报告PPT版内容

总体而言,美国内政部对大疆无人机的性能表示认可,称其可“如预期般地运作(work as desired)”。

大疆北美业务部副总裁瑞贝里奥(Mario Rebello)表示,“美国内政部认为,大疆产品软件硬件解决方案可满足客户对数据安全的要求,予以批准。对于本次解决方案获批,我们表示感谢。该解决方案可让营救人员在紧急情况发生时,更有效地拯救生命。”

大疆产品安全性能通过美国政府审核,无疑是对早前质疑者的一次有力反驳。

大疆通过美国审核

大疆通过美国审核

5月20日CNN新闻网报道称,美国国土安全部(DHS)在一份安全报告中宣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存在着“将敏感数据传回位于中国的制造商的风险,并且这些数据会被中国政府所获取。”“这些产品(指中国无人机)的部件能侵入你的数据并且将你的信息传输到一个服务器上,而这个服务器(使用者)级别高于该公司(指中国政府)”。

虽然报告并未明确点名大疆,但有美国立法者将矛头指向这家中企。

6月18日,美国参议院举办听证会,共和党籍议员斯考特认为不应购买大疆产品,“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多买美国货……他们(中企)不是我们的朋友。”参与听证的美国国防大学教授温戈(Harry Wingo)甚至还建议美国政府将大疆和华为一样对待。

对此大疆于6月25日发表公开信,反驳所谓“安全问题”一说:“很不幸,一些证人仅仅基于国籍,就想限制竞争、创新、以及无人机的技术价值。而为了强化原产国与他们所期望看到的结果之间的关联,他们诉诸于在数据传输这一功能上,提出高度推测性的风险和不准确的信息。”

大疆通过美国审核

大疆通过美国审核

值得一提,海外市场相对国内,一直都是大疆的主战场。

据《泰晤士报》数据,目前全球无人机市场上,大疆以72%的市占率占据绝对王者。

大疆5月数据显示,该公司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是2:8,其中光北美市场就占到了4成。

近年来频繁叫嚣“中国威胁论”的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均在大疆前陷入“真香定律”。

而得益于国内民众和用户对大疆认知度,大疆的市场策略也在转向国内。

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在5月23日的产品沟通会上称,“(我们)未来会更加专注于中国市场...2017年时大疆已经发现国内需求在不断上升,之前国内收入只占我们的2%,最近两年翻了十倍都不止。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