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日发布七月天象:备受公众期待的年度重磅天象——日全食如期而至。此外,双星伴月+月掩火星、土星冲日、月偏食等天象将逐一登场,展现七月仲夏夜的别样“日月星辰”。

7月天象精彩纷呈 日全食月偏食等登临七月天宇 七月别样日月星辰

图为日全食(资料图)。 周翠祥 摄

在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2019年度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天象之一——日全食将登场。不过,遗憾的是,这次天象只在南美洲的部分区域可以看到。

根据天文预报,本次日全食将从南太平洋开始,90%的全食带都在海面上。在日全食即将结束前,南美洲的智利和阿根廷可以观赏到,但是可见区域并不大。

7月天象精彩纷呈 日全食月偏食等登临七月天宇 七月别样日月星辰

图为日全食(资料图)。 周翠祥 摄

日全食“告别”后,“闪闪红星”与“弯弯月牙”相依相伴的一幕即将出现在4日傍晚的西北方低空。届时,水星也在“约会点”附近。月亮、火星和水星都落在双筒望远镜的视野范围内。“双星伴月+月掩火星”的“1+1”天象将带来视觉上的双重享受。

7月天象精彩纷呈 日全食月偏食等登临七月天宇 七月别样日月星辰

图为拍摄的土星。 韦国 摄

群星“小聚”后,被誉为太阳系中最美行星的土星再度发起冲日。7月10日,太阳、地球、土星排成一线,土星冲日的天象整夜都可看到。

专家介绍,冲日前后土星距离地球最近,也最明亮。观测者可以看到这颗夜幕中的“黄白色宝石”,身披迷人光环,在夜色中华丽转体。在天空条件好的地方,幸运的话还会看到土星右边的银河系。

最后,颇受关注的月偏食在本月17日凌晨发生,这也是今年的第二次月食(第一次发生在1月,中国不可见)。

据天文预测,这次月食在南美洲(除西北部)、大西洋、欧洲、非洲、亚洲(除东北部)、印度洋、大洋洲西部、南极洲可以看到,幸运的是中国地区的天文爱好者也可一观“天狗食月”。中国极西部可见月食全过程,其他地区可见带食而落。(完)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