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作者 | 子青

出品 | 网易科技《知否》栏目组

知否|电动牙刷真的比普通牙刷好吗?用不对也遭罪

上个世纪中叶,瑞士一名医生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支电动牙刷。当时,他发明电动牙刷并不是为了牙齿更清洁,而是为了手部运动能力有问题的人。而且这项发明在那时候价格不菲,因此也并没有普及起来。

几十年过去了,电动牙刷变得越来越常见。相关数据显示,在欧美等国家电动牙刷普及率能达到40%-60%,而在中国,这个数字只有5%。电动牙刷真得比普通牙刷好吗?电动牙刷价格比普通牙刷高出不少,很多人对电动牙刷的效用仍然抱有疑问。

电动牙刷可以分为利用高速振动的机芯带动刷头旋转或振动的一种,还有刷毛振动频率与声波频率一致的声波牙刷、利用超声波能量在牙齿中清洁的超声波牙刷以及在牙刷柄内专有气雾剂牙膏的电动喷雾牙刷,一般电动牙刷主要由插电电源和电池驱动两种类型来充电。总结来说,振动与旋转是电动牙刷的工作原理。

知否|电动牙刷真的比普通牙刷好吗?用不对也遭罪

在国外,人们对口腔健康的认知促成了电动牙刷引发的口腔革命。而在中国很多人口腔护理意识还不够强,消费水平很多也跟不上,再有对电动牙刷不够了解,接受程度不高,所以电动牙刷市场依然处于起步阶段。

其实电动牙刷的好处真的不少,首先电动牙刷不会像传统牙刷使用起来那样费时费力,解放了双手,能够让人在刷牙的过程中更为轻松,现在电动牙刷基本上每分钟振幅达到30000-40000次/分钟,是手动刷牙的60倍以上;另外实验证明,电动牙刷比手动牙刷多清除38%的牙菌斑。传统牙刷的清洁能力其实不容易追上电动牙刷,而且很多人刷牙方法并不对,电动牙刷却能够有效帮助规范刷牙;第三电动牙刷除了可以用来刷牙,还能按摩牙龈,这种按摩的感觉让人很舒适;再有电动牙刷可以有效保护牙齿和牙龈,不会发生传统牙刷那种用力过猛导致口腔出血的状况,牙龈炎与牙龈出血的发生频率下降62%;当然用电动牙刷会让人体验到更多乐趣,甚至有可能让人们爱上刷牙。

说了这么多,电动牙刷就一定好吗?那可不一定,如果你不好好刷牙,电动牙刷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如果你好好刷牙,普通牙刷也可以让你的牙齿漂亮干净。电动牙刷如果在使用过程中不讲究刷牙技巧,只是机械地把牙刷放进嘴里,并且使用方式不对,那么电动牙刷依然会损伤牙齿和牙周。同时电动牙刷的保养也很重要,刷头要经常更换,还要经常对牙刷进行消毒。

知否|电动牙刷真的比普通牙刷好吗?用不对也遭罪

另外,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使用电动牙刷,不能够很好掌握电动牙刷技巧的孩子并不适合使用,口腔本身就很脆弱的人也最好不要使用,同时接受过治疗的人和戴假牙的人更加不要用电动牙刷。

选择电动牙刷一定不能盲目跟风,要弄清楚自己到底适不适合用电动牙刷以及适合用哪种牙刷。一般来说电动刷头的大小,转动次数以及充电方式等都需要考虑在内。刷牙时,更要注意方法,一般来说只需要刷两分钟就可以了。

最后来谈一谈价格,一般电动牙刷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块不等,而作为经济适用型的电动牙刷其实几百块就能搞定,但是其寿命以及使用效果,真得不比一两个月就换一次的普通牙刷贵。从性价比来看,选择电动牙刷也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