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首位中国AI主播是怎样的 真人主播会被替代吗

11月7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搜狗公司CEO王小川、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搜狗公司智能语音事业部总经理王砚峰和著名主持人邱浩联合带来了一场跨界产品发布会:搜狗与新华社合作开发、全球第一个“AI合成主播”正式亮相。

据报道,这个“AI主播”不仅和真人一样会播报新闻,而且永不出错、永不疲倦、永不休息。人们一直担心“AI”有朝一日会在某些行业取代人类,那么现在,“狼”终于来了?

“AI主播”入职新华社

“大家好,我是人工智能主持人,这是我来新华社的第一天”,这段自我介绍,来自于正在乌镇召开的互联网大会。搜狗公司与新华社合作开发了全球第一个全仿真智能合成主持人,其嘴唇动作和面部表情都是基于新华社的两位真人主播。

据报道,AI合成主播,突破了以往语音图像合成领域中,只能单纯创造合成形象,并配合语音输出唇部效果的约束,极大地提高了观众信息获取的真实度。同时,利用“搜狗分身”技术,“AI合成主播”还能实时高效地输出音视频合成效果。在“搜狗分身”技术的支持下,使用者通过文字键入、语音输入、机器翻译等多种方式输入文本后,将获得实时的播报视频。这种操作方式将极大减少新闻媒体在后期制作的各项成本,让新闻视频的制作效率有了极大的提高。

真人主播“饭碗”难保?

有人可能会哀叹,“AI”主播的兴起会大大压缩人类主播的生存空间。人类主播真的会被AI完全取代吗?也未必。

相较于AI合成主播,人类新闻主播终究有其不可替代性。新闻主播在播报时不仅仅在传播新闻信息,更是在与受众进行情感交流。在灾难发生时,人类新闻主播会自然流露出对于不幸的悲悯与同情;在节日来临时,人类新闻主播会以一种欣喜昂扬的姿态面对受众。这些表情、语调,AI合成主播可以模仿,但终究缺少一份来自人类内心深处的共鸣。

从受众的角度来说,AI合成主播可以满足最基本的信息告知功能,但是在情感需求的满足层面,高度智能的AI远远不如有血有肉的人类新闻主播。另外,AI合成主播目前停留在播报阶段,在独立进行深度思考方面有所欠缺,而人类新闻主播凭借人类的智能逻辑可以在直播过程中对新闻稿件进行随机应变的灵活处理,这一点也是人类新闻主播不可替代的部分。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