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继8月30日支付宝法人由马云变更为叶郁青后,9月7日马云在演讲中释放的“回归教室”信号再次将其退休传闻推向高潮。对此,阿里方面向南都记者确认马云将于9月10日54岁生日那天对外宣布“传承计划”。

阿里巴巴明天公布“传承计划”

2018年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也是马云54岁生日,英语教师出身的他真的要退出阿里巴巴回归教育事业吗?

9月7日,马云接受外电采访的短视频在各大社交平台上传播。“我从比尔·盖茨身上学到很多,我永远不会像他那么富有,但我能比他做得更好的就是更早退休”,马云在采访中说,“我认为我有一天会回去当老师,可能很快就会。我做这件事比当阿里巴巴CEO更擅长。”

微信图片_20180909130826.png

9月8日马云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表示,“我与我们的高层10年前坐下来,问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我该怎么办?我很骄傲阿里巴巴现在的治理制度、企业文化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

与此同时阿里方面也向南都记者确认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将于下周宣布公司“传承计划”的消息。马云会否真的退休以及究竟由谁接棒等问题仍待明天揭晓。

事实上自 2013 年将阿里巴巴 CEO 职务交棒陆兆禧后,马云便将其更多的时间专注于公益。

2014年12月,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这是马云个人出资在国内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主要集中在教育、环保和健康三个领域。

在更早的2010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就宣布每年将集团年收入的0.3%拨作公益基金,主要用于环境保护,是国内互联网企业首家环境保护基金;2012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马云是该基金会的第一号志愿者。

在今年9月5日的2018 XIN公益大会上,马云表示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未来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中国最大的资源是每年两千万新生儿童的脑袋,14亿人的脑矿是真正的金矿。”马云表示,全世界每年新生儿加起来有一两亿,中国至少占了10%。我们怎么把中国儿童的“脑矿”开发好,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发展他们的智商、情商和爱商,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最大的机遇所在。

在具体业务上,过去几年马云主要围绕着阿里巴巴国际化(eWTP)开拓、菜鸟物流骨干网建设,以及主导成立“达摩院”、“罗汉堂”,引入诺贝尔奖得主等战略级外脑。

“传承计划”意味着交棒年轻人?

事实上回顾过去10年间阿里巴巴的人才调动可以看出,原创始团队中的“十八罗汉”已经陆续推出江湖,目前只剩下马云、蔡崇信和戴珊3位创业元老,更多70后、甚至80后高管的身影日渐活跃在阿里巴巴的管理层中。

2009年9月,马云宣布阿里巴巴“十八罗汉”辞去创始人职位,阿里进入合伙人的时代;2013年1月,马云宣布辞去阿里集团CEO一职,随后阿里集团董事局任命陆兆禧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

近两年的人才调整更加频繁。2015年 5月7日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公开信的方式宣布:自2015年5月10日起,陆兆禧将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出任集团董事会副主席;1972年出生的原集团COO张勇,将出任阿里巴巴集团第三任CEO,“这也标志着阿里巴巴集团将会全面由70后掌控‘兵权’。”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阿里巴巴管理层中70后占45%,80后的管理人员占52%,而60后只占3%,我们还幸运的有3000名90后的优秀年轻人加入了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与陆兆禧一样,“把日常管理权移交给我们培养出来的70后管理团队”的还有阿里高管王坚、邵晓锋、曾鸣和王帅,“陆兆禧出任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后,将和蔡崇信副主席一起,在这个新的岗位上配合我工作,专注于年轻人的成长,专注于阿里巴巴集团未来N次的CEO交接换班的制度建设。”

紧接着在2016年10月,“十八罗汉”之一的彭蕾卸任蚂蚁金服CEO,由70后高管井贤栋接任。

据了解井贤栋1972年12月出生于安徽全椒县,于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曾任支付宝CFO,2014年蚂蚁金服成立后出任COO,2015年6月起担任蚂蚁金服总裁,2016年,在蚂蚁金服成立两周年之际,井贤栋从彭蕾手中接下了蚂蚁金服CEO的接力棒。

而今年4月,马云发出内部信宣布,彭蕾将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将兼任董事长一职。

“井贤栋加入以来,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理想主义、乐观主义和专业主义者的罕见结合。他心怀星空,却能脚踏实地,能够看到未来,也能把握现在,他用自己对未来金融服务业的理解和信念,对蚂蚁的担当,赢得了团队一致的认可。”马云在公开信中如此评价井贤栋。

目前,在阿里巴巴的高级管理层团队中,仅剩下马云、蔡崇信和戴姗是来自于阿里巴巴18位创业元老,现任管理团队中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杨伟东和天猫总裁靖捷均为70后,淘宝总裁蒋凡则为85后。

马云宣布传承计划,传承计划是什么具体内容有哪些?

马云宣布传承计划,传承计划是什么具体内容有哪些?

马云宣布传承计划,传承计划是什么具体内容有哪些?

阿里巴巴集团目前的核心高管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