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冬至到了,过年也就不远了。

但在近期,许多提前打开日历,计算何时过年的网友发现,即将到来的2022年大年三十,竟然消失了!

2022除夕不是年三十怎么回事?2022除夕是农历几号为什么不是年三十

据天文专家介绍,这主要与“朔望月”有关。

朔望月,又称“太阴月”,为月相盈亏的平均周期。我国的先民们把月亮圆缺的一个周期称为一个“朔望月”,平均为29.5天。把完全见不到月亮的一天称“朔”,定为阴历的每月初一;把月亮最圆的一天称“望”,为阴历的每月十五(或十六)。

2022年腊月恰逢是小月,便没有了年三十。

是不是觉得很神奇?但是据专家表示,这种情况其实非常常见,比如2003年、2006年、2013年、2016年都是这样的。

那么问题来了。没有了腊月三十,2022年还有除夕吗?

有的!

除夕指的是岁末的最后一天夜晚,为“月穷岁尽之日”,故又叫“除夕”。所以只要正月初一还在,前一晚都是除夕。

除夕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小伙伴们就放心准备迎接虎虎生威的新年吧!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