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立冬”已过,“小雪”即至。《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1月22日10时34分将迎来“小雪”节气。

每年公历11月22日或23日,太阳到达黄经240度时,为“小雪”节气开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它和谷雨、寒露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小雪有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

意思是,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期间,寒潮和强冷空气不期而至,北国大地迎来天寒地冻的日子;随着冷空气不断南下,江南水乡大范围大风降温,呈现出“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的瑟瑟寒意。

农谚道:“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

这里有三层意思,一是小雪落雪,来年雨水均匀,无大旱涝;二是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来年减轻病虫害的发生;三是积雪有保暖作用,利于土壤的有机物分解,增强土壤肥力。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

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

一排排绯红的腊肉高高挂起,油脂在太阳和冷风中的交替作用下显得亮晶晶的,引得馋嘴的小猫小狗老是在旁边打转儿。

老底子的杭州人家里常常会准备两只缸,一只浸着年糕,另一只用来腌冬菜。这是最淳朴的味道,也是最令人难以忘怀的味道。切点自家的腌菜,加入冬笋片、开洋一起炒,真当鲜掉眉毛!养生专家建议说,小雪节气应及时添加衣物,尤其是年老体弱者更需注意。

平时坚持早睡晚起,多运动,冷水洗脸,温水漱口,热水浴足,以促进人体气流血通,起到抗寒、暖身、防病的作用。

由于天气日渐寒冷,可适当多食热量高的肉、鱼、乳类以及核桃、红枣、桂圆、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富含维生素与铁质的温补益肾食品,以提高身体耐寒能力。

小雪已至,南方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可以开始期待初雪的降临了呢?

炸鸡配啤酒的“浪漫”氛围感已慢慢来临……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