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上巳节是我国古代的传统节日,在每年农历三月三就是上巳节了,自古以来上巳节就有很多传统民俗活动,那么我国古代文人喜欢在上巳节做哪项活动呢?下面八宝网小编带来:最新蚂蚁庄园4月14日答案。

我国古代文人喜欢在上巳节做哪项活动 蚂蚁庄园4月14日正确答案解析

我国古代文人喜欢在上巳节做哪项活动

正确答案:曲水流觞。

解析:上巳节中有曲水流觞、临水浮卵、水上浮枣三种活动。在上述三种水上活动中,以临水浮卵最为古老,它是将煮熟的鸡蛋放在河水中,任其浮移,谁拾到谁食之。水上浮枣和曲水流觞则是由临水浮卵演变来的,成为文人雅士的娱乐活动。

曲水流觞是怎样的活动

“曲水流觞”是上巳节中派生出来的一种习俗。那时,人们在举行祓楔仪式后,大家坐在水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任其顺流而下,杯停在谁的面前,谁即取饮,彼此相乐,故称为“曲水流觞”。

“曲水流觞”这项活动在后期是一些文人们的活动。其实就是在院子里挖一条小河,然后让仆人在河的上游将酒杯漂浮在河面上,当酒杯漂到哪位的面前时,那位就要去做一首诗。如果做不出的话就要去喝酒。

古代上巳节还有哪些活动

1、祓禊。

上巳节还有祓禊、修禊或沐浴活动,沐浴是为了去灾。当时人们认为妇女不育是鬼神作祟,就利用上巳节的沐浴治疗不育症。这样久而久之,相沿成习,把沐浴变成上巳节的重要内容。

2、野外游春。

上巳不但是扶正祛邪求吉的节日,也是随意欢乐的郊游,青年人男孩和女孩到郊外踏春,洒水相戏,随意找对象。是中华真实实际意义上的七夕节,并以芍药花定情信。

3、雁司蚕。

上巳节期间还进行一种弋射活动,即利用一种带丝线的箭射击野雁,射中后即索丝而取雁。这种雁与其说是猎物,莫如说是送礼的最好赠品。南方劳动妇女则开始育蚕,采桑喂蚕。

4、放风筝。

三月初三还有放风筝的民俗,风筝的来源有很多的说法。有人说曾为战争中传递情报的功具等,但在民间是一种游戏。大人、孩子都喜欢放风筝,有人认为是一种健身活动。人们也认为经过了冬天,应该到户外活动,所以三月初三放风筝。

5、高禖。

高禖,就是管理婚姻和生育之神。所以上巳节又是一个求偶节、求育节。汉代以后,上巳节虽然仍旧是全民求子的宗教节日,并且传说农历三月三是西王母的生日,但已经是贵族炫耀财富和游春娱乐的盛会。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小编。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