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今年是流行语的‘大年’!”伴随着国内知名文化期刊《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的感叹,12月4日下午,由《咬文嚼字》编辑部评选的2020年十大流行语如约而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直播带货”,以及上个月才火遍网络的“凡尔赛文学”均悉数上榜。

12月4日下午,《咬文嚼字》如约发布了2002年十大流行语。

在《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看来,相比前几年的可选择条目少,今年是大事要事多,新鲜事物多,先进人物多,感人事迹多。这折射在语言层面就是新概念、新词语丰富多彩,“全民流行语”也呈增多态势。

今年十大流行语是这些

《咬文嚼字》刚刚发布的2020十大流行语包括了这十个今年被热议、提及最多的热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飒、后浪、神兽、直播带货、双循环、打工人、内卷、凡尔赛文学。

在总结、盘点2020年流行语的特点时,《咬文嚼字》的主编黄安靖提到,受到包括新冠疫情肆虐,全国人民同心同力积极投入到抗疫斗争中等的影响,今年可以说是流行语的“大年”。“前几年是可选择的条目少,而今年可选择的条目相对多,我们的工作是选出最能代表年度特征的条目。”黄安靖如此说到。

奔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所代表的的“逆行者”成功进入了今年的十大流行语

就最终评选出的十大流行语结果看,黄安靖表示可以总结为两大特点。其一是“抗疫流行语”明显占优。“如果我们按不同主题把流行语分成不同类别的话,今年“抗疫流行语”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占明显优势。疫情是今年的年度底色,抗疫是今年的年度主题。”“抗疫流行语”因此大量涌现,所以进入今年榜单的,多数与“抗疫”主题相关联。

今年5月何冰带来的这段《奔涌吧后浪》也捧红了“后浪”一词

其次就是“全民流行语”有增多态势。黄安靖说,前几年的流行语在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社会群体、背景中各自流行的这种“区块化”态势明显。“但今年不一样,‘全民流行语’增多了。比如进入榜单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后浪’等等,都为全社会所熟知。”黄安靖说,这多少和全民抗疫大家的共同关注点比较集中有关。

基于时代特征、正能量等选出

具体到评选标准方面,黄安靖表示,今年的流行语评选标准没有变,主要考虑所选条目的“社会学价值”及“语言学价值”。

微博网友“蒙淇淇77”被视为让“凡尔赛文学”走红的关键

具体说,表现在反映时代特征、弘扬正能量和引导语文生活三个方面。比如“抗疫”是今年的年度主题,那“把反映‘抗疫’主题的流行语选出来,是我们今年工作的着力点。”黄安靖说,最终入选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飒”“后浪”“神兽”“直播带货”“双循环”等等,无不与“抗疫”主题相关,都带上这一年度的特征。

弘扬正能量表现在今年的评选中就是,今年把宣传抗疫成就,歌颂抗疫先进,宣扬抗疫精神等作为了今年评选流行语的“中心思想”。此外,黄安靖说,《咬文嚼字》在评选流行语时一直坚持把结构、含义、用法上是否有“创新”作为重要标准。“今年入选的词条都体现了这一特点。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直播带货’‘双循环’‘凡尔赛文学’都是新结构,‘逆行者’‘飒’‘后浪’‘神兽’等词流行的都是新的含义,‘打工人’‘内卷’在用法上都有所创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2020年度流行语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