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九层妖塔的在各种盗墓的小说或者电视剧里是常出现的,在现实里考古学家们也需要通过古墓进行研究。目前发现了类似九层妖塔的原型,有了更多新的发现。

九层妖塔原型古墓原型长什么样

1982年,青海省海西州发现了一座古墓。随后,考古学家又在其附近发现数百座古墓。这片古墓群被命名为“热水墓群”,其中的“血渭一号墓”规模较大,据称就是小说中“九层妖塔”的原型。自2018年起,“血渭一号墓”已出土各类文物1000余件。最近,考古人员又有了新发现

九层妖塔真的存在吗

看过盗墓小说或电影的人一定非常熟知“九层妖塔”,其实,这个地方是有真实原型可循的,那就是青海都兰古墓中的“血渭一号大墓”。此外墓葬的构筑形式和风格,在我国考古发现中绝无仅有。但是,在二零一七年十一月,盗墓分子盗掘了这座盗墓,墓中四百余件文物失窃。经过警方的侦查,盗墓团伙终被捣毁,失窃文物均以追回,仅有一名王氏罪犯漏网。次年六月,警方对王某下发通缉令。根据资料,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日,警方接到线报,得知王某可能潜入天台地区,警方立即在此处对王某展开追查,但是很久都没有实质性进展。直到六月十日,经过大量的前期侦查,警方得知王某三月份潜逃至浙江一带后,躲进了一处高山密林中,以帮人伐木为生。为了避免珍贵文物的进一步流失,青海省文物局决定在1996年对古墓群进行抢救性的挖掘工作。在对“血渭一号大墓”周边的若干个小墓穴进行清理的时候,发现了盗墓贼遗留的少数文物。经鉴定,这些文物中有一些成色鲜艳的来自唐朝的丝织品,还在一些墓室构建物上发现了古藏文。由此专家推测,这座古墓群的年代,应该是在公元6世纪中期到8世纪前期,当时的青海正是处于吐蕃王朝统治的鼎盛时期。据此,考古学家们对于“一号大墓”充满了期待,这说明这座大墓有可能是吐蕃王朝的贵族,甚至就是藏王本人。

“九层妖塔”里面真的有九层吗

尽管历朝历代都在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兴建墓葬,但能够一次性把墓葬修建九层的屈指可数。这座类似金字塔的墓葬,究竟有何秘密?按照这种墓葬样式就能很明显的感知,这不是汉人的墓葬。汉人有着自己的习俗,虽然也修建规模宏大的地下宫殿,但直接建九层的还闻所未闻,经过专家们的实地考察,以及墓葬中出土的各种文物,最后确定了墓主人的身份:唐代早期吐谷浑王室墓葬,这也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吐谷浑墓葬。

吐谷浑是中国古代西北民族及其所建国名,本来是辽东鲜卑慕容部的一支,藏族人民称之为阿柴。存在于西晋至唐朝时期,领域位于祁连山脉和黄河上游谷地,这也是一个古老的国家。越古老就越有神秘感,对于未知,人们总是充满着期待与猜测。

责任编辑:端焰

相关阅读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