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今日谷雨 万物春生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知识科普:今日谷雨 万物春生,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知识科普:今日谷雨 万物春生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今日谷雨 万物春生是什么意思:

解惑:谷雨时节,降水增长,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正所谓“春雨贵如油”。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这也是,今日谷雨 万物春生代表的具体意思。

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关于谷雨的介绍:

2020年04月19日 22:45:21迎来谷雨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下而上也”,故此得名。谷雨时节,在我国南方地区,往往开始明显多雨,而特别是华南,一旦冷空气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淮河流域是南方春雨和北方春旱区之间的过渡地区,从秦岭、淮河附近向北,春雨急剧减少。

谷雨,顾名思义,“雨生百谷”,降雨播种之时。这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也意味着春尽夏至,天气愈加暖和,万物生长不息。

中国古人将谷雨分为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为戴任降于桑。白居易在《春日闲居三首》中写道:“是时三月半,花落庭芜绿。舍上晨鸠鸣,窗间春睡足。”其中的“鸠鸣”,便是谷雨时节的重要物候。

此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雨水滋润。这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谷”并不单单指谷子这一种庄稼,而是农作物的总称。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今日谷雨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