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很快就要过小年了,过了小年之后,中华民族传统的春节就到了,下面一起来看看农历2020年小年是哪一天,2020小年夜什么时候几月几号时间。

  农历2020年的小年是哪一天,2020小年夜几月几号时间

2020北方小年夜是2020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星期一。

2020南方小年夜是2020年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星期二。

小年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虽然没有春节如此的隆重,但是很多地方这这一天也还是要庆祝的,小年夜是中国传统节日,即传统的祀灶日。在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最常通用的小年夜是北方地区的腊月二十三,南方地区也有将腊月二十四作为小年夜的,一些沿湖的居民,如鄱阳湖则保留船家传统,小年夜是腊月二十五。

  南北方过小年为什么差一天

南北小年不同日,跟我国古时“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有关。古时过小年曾有“官三民四船五”之说,即官家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百姓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过小年。这一说法的形成有何典故已不得而知,但在中国古代社会,人们的等级观念比较强,因此过小年也分不同的身份地位及职业。

由于中国北方在更长时间里是国家政治中心,受官气影响较重,因此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相反,南方远离政治中心,小年便为腊月二十四。而南方地区水系发达,沿湖居民和水上船家较多,他们的小年定在腊月二十五,当然北方的船家并不遵循“船五”的习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的主要是中国的东北和华北地区,而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地区则要多一些。

以上就是2020小年时间介绍。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