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所以叫小满。

其实,到了小满,这时,全国上下都已经进入了夏天,天气逐渐炎热,南方雨水开始增多。故有,小满三侯: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小暑至。

小满是几月几号 小满有哪些习俗?  小满有什么含义?

古时候,老百姓把小满节气的天气状况,看做是庄稼农耕利否的预测标志。因而,产生了许多关于小满节气的谚语。

关于小满的谚语:

南方地区:小满大满江河满

到了小满,如果此时北方冷空气可以深入到我国较南的地区,南方暖湿气流也强盛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在华南一带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因此,小满节气往往是这些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小满大满江河满”,反映的就是这一地区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

长江中下游: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

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如果到了小满,雨水还是偏少,那就可能是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弱,位置偏南,意味着到了黄梅时节,降水可能就会偏少。因此有民谚说“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

小满是几月几号 小满有哪些习俗?  小满有什么含义?

黄河中下游:小满不满,麦有一险

小满节气时,黄河中下游等地区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小满不满,麦有一险”。这“一险”就是指小麦在此时刚刚进入乳熟阶段,非常容易遭受干热风的侵害,从而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粒籽干瘪而减产。因而,叫“小满不满,麦有一险”。

江南地区: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

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

此时,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裕的水分,农民们便忙着踏水车翻水;收割下来的油菜籽也等待着农人们去舂打,做成清香四溢的菜籽油;田里的农活自然不能耽误。可家里的蚕宝宝也要细心照料,小满前后,蚕要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丝。

小满是几月几号 小满有哪些习俗?  小满有什么含义?

此外,关于“小满”的谚语,还有很多。

1、小满小满,麦粒渐满。

2、小满未满,还有危险。

3、小满不满,芒种开镰。

4、做天难做四月天,蚕要温和麦要寒,采桑娘子喜天晴,种田哥哥要雨天。

5、小满十八天,不熟自干。

6、小满十八天,青麦也成面。

7、小满十日见白面。

8、小满割不得,芒种割不及。

9、大麦上场小麦黄,豌豆在地泪汪汪。

10、大麦不过小满,小麦不过芒种。

小满是几月几号 小满有哪些习俗?  小满有什么含义?

11、小满有雨豌豆收,小满无雨豌豆丢。

12、小满桑葚黑,芒种小麦割。

13、麦到小满,稻(早稻)到立秋。

14、小满芝麻芒种谷,过了立夏种黍黍。

15、小满芝麻芒种豆,秋分种麦好时候。

16、小满不起蒜,留在地里烂。

17、辣椒栽花,茄子栽芽。

18、冷收麦,热进仓。

19、灌浆足墒,粒饱穗方。

20、麦黄不喜风,有风减收成。

读者们,小满时节,你的家乡有哪些谚语呢?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