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东南网7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惠纪宣)“我是老党员,为群众做事,我很快乐,也很幸福。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会一直帮下去。”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记者来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欠水家中,他精神抖擞地说。

陈欠水同志是惠安县人大常委会原助理调研员,一名55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困难群众称他“活雷锋”“人民的好公仆”,而他更喜欢人们叫他“老陈”。

在惠安,陈欠水是闻名全县的“活雷锋”。

杨清福是他长年帮扶的对象。“是老陈救了我的命!”惠安县黄塘镇碧岭村67岁的杨清福坐在轮椅上,回忆过往。

19岁时他双脚被压伤,因医治不得法,溃烂发臭多年,亲戚邻居都不敢和他接近。2000年底,时任县民政局副局长兼残联理事长的陈欠水送他到医院截肢治疗,保住了性命;养伤阶段,每天骑车往返20多公里买活鲈鱼给他补身体;伤口愈合后,帮他安装假肢和落实补助政策……自始至终,陈欠水事事躬亲。

在惠安,和杨清福一样受过陈欠水帮扶的人,不胜枚举。而面对群众当面致谢时,陈欠水总是说:“要感谢党,是党教我这样做的!”

陈欠水生于穷人家,贫苦淳朴的成长环境,让他对群众有着深厚感情。1964年他应征入伍,因表现突出入了党,在部队18年深受党的教育培养和雷锋精神感召,立志把助人为乐精神发扬光大。

小额扶贫、捐资助学、修复危房、兴修水利……转业到地方后,陈欠水成了扶贫助残一线的“急先锋”。在职17年,他放弃1200多个节假日,走百村、访千家,骑行7.9万多公里,为5100多名困难群众落实帮扶政策。“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作为党员,我的职责就是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陈欠水说。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陈欠水做到了。

2005年临退休之际,陈欠水被确诊为慢性结肠炎伴息肉,医生嘱咐他多休息,家人希望他含饴弄孙。“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陈欠水说,“在群众眼里,我不仅仅是老陈,更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我想让群众知道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帮助不会中断。”

退休16年来,他几乎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下乡总行程近23万公里,走访帮扶困难群众4.7万多人次……帮扶中,他既帮穷又帮心,既当“宣传员”又当“心理医生”,既向群众讲解党的政策又鼓励他们自力更生。

在惠安,陈欠水的行为,感染和影响了一大批当地的年轻人。一批年轻人成立了“陈欠水扶贫助弱”青年志愿服务队。今年是“陈欠水扶贫助弱”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的第9年。至今,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百场。

而在陈欠水言传身教下,他的儿子和女儿都在普通岗位上踏实工作、默默奉献。女儿说:“爸爸对扶贫助残一直坚持着,从未动摇过,我们一直以他为榜样。”他的儿子特意送他一台强光手电筒老人手机,方便他为白内障患者做鉴定和夜间照明。

陈欠水一路走来,不改本色,先后获得33次市级以上荣誉,其中有8次被评为全国先进,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全国残疾人扶贫先进个人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