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中央红军村:“红色庭院”故事多

▲中央红军村-马洪村

“‘有事上庭院’已经成为了马洪村民自治的一种常态,被选为红色庭院长,我感到非常的自豪,我要发挥好党员的模范作用,讲好我们马洪的红色故事,做好村民自治的典范!”党员朱上姚作为福建省永安市洪田镇马洪村第一批红色庭院长,在小院内和周围党员群众们谈心时高兴的说道。近年来,洪田镇马洪村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完善“村党组织-红色庭院-联系户”的村党组织治理体系,构建开放包容的新时代村民自治新模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讲好红色故事,建设红心庭院

中央红军村:“红色庭院”故事多

▲支部书记上“庭院党课”

中央红军村:“红色庭院”故事多

▲“红色宣讲队”为游客进行义务讲解

红色故事是赓续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马洪村位于永安市洪田镇西南部,是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村内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是福建省首个“红军标语实体馆”,国家3A级景点。今年60岁的老党员蓝昌华,他的家就在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附近,从小耳濡目染听闻了许多关于马洪的红色历史故事。自打“红色庭院”创建以来,他时常会到附近的红色庭院为大家讲红色故事。在蓝昌华的影响下,现任支部书记蓝光椿积极推行“庭院党课”,在抓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创造性地打破传统党课的时间、空间桎梏,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党史教育活动。同时,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红色宣讲队”,自发为慕名而来参观博物馆的游客进行讲解,通过唱红歌、讲故事的方式来传递马洪的红色历史。

做好为民服务,建设暖心庭院

中央红军村:“红色庭院”故事多

▲“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房前屋后卫生整治

中央红军村:“红色庭院”故事多

▲“政策宣传小分队”开展建房政策宣传

自庭院创建以来,庭院里的一些党员群众自发组建了一批“纠纷调解小分队”“志愿服务小分队”和“政策宣传小分队”, 这些小分队逐渐成为了民与民之间的黏合剂,心与心之间的连接桥。两家村民因土地复垦项目产生了道路问题纠纷,关系僵持不下。2021年3月,住在两家人附近的庭院党员主动上门调解,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两家矛盾化解握手言和,这是马洪村“红色庭院”化解纠纷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今年90岁的老人赖有女居住在磉口自然村,因为独居在家又腿脚不便,灯泡坏了后也没有及时的更换,居住在附近的庭院党员林积圣了解后及时为老人更换灯泡,并不定期的到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在了解到村民廖满雄需要建房时,庭院党员廖小华及时入户走访,宣传“要建房,先审批”的政策要求,并且带着建房户到镇村建站进行了建房审批。

用好议事协商,建设民心庭院

中央红军村:“红色庭院”故事多

▲通往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柏油道路

中央红军村:“红色庭院”故事多

▲红色文创小铺

马洪村地势狭长,人口多,分布广,人难聚、事难议是马洪村以往开展村民自治面临的老问题。党支部根据党员分布和村民居住情况,合理分布“红色庭院”,推行“庭院议事”工作机制,由庭院长组织党员群众座谈收集民情民意民愿,通过“说事、议事、理事、评事”四步工作法,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红色村创建,切实树立起共治共建共享理念。从马洪小学至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的黑色路面改造,就是“庭院议事”工作机制的成果体现,热心村民廖玉炉向家附近的“红色庭院”提出了要发展乡村旅游进出道路是关键的意见,庭院长将收集的意见及时报告给了支部,支部也积极与镇党委对接,争取项目支持,2021年1月,通往博物馆长约800米的的道路焕然一新,这不仅是一条民心路,更是新时代马洪村民自治新模式的体现。无独有偶,村民林积全提出了是否能让景区的“人气”变“财气”,让村民得实惠的建议,后来就有了以“小郎中、小文书、小伢仔”三位卡通人物代言的“红小鬼文创小铺”在博物馆旁落地,项目的落地更是带动生态大米、野生林芝、老油等马洪农产品的销售,促进了村民、村财的双增收。

《人民周刊》罗日丁 池笑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