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2020年1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云公民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检指定,由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云公民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副盟长、盟长、盟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副书记,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副董事长,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退休6年后落马,原中国华电总经理云公民被起诉,云公民个人简历

云公民资料图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据检察机关指控,云公民受贿行为的时间跨度很长,最早是在内蒙古伊克昭盟副盟长任上(1989年至1993年),最晚是担任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期间(2008年至2013年)。

云公民于2019年10月被查,当时已退休6年。2020年9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开除其党籍。

经查,云公民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违背组织原则,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为他人及亲属谋取利益;

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收受礼金;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将手中掌握的国有资源当成发家致富的“摇钱树”,为亲属经商办企业“铺路搭桥”,对家人失管失教;

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勾结,肆无忌惮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云公民,蒙古族,出生于1950年9月,籍贯为内蒙古呼和浩特,1975年至1979年在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汽车制造专业学习。

毕业后,云公民回家乡工作,曾任伊克昭盟盟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助理,1997年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

2001年,云公民转赴山西工作,历任山西省副省长、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等职。

2003年,云公民出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并先后兼任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宣传部长。

2006年,云公民转入央企任职,出任神华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2008年出任华电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2013年,63岁的云公民退休,后于2019年落马。

责任编辑:端焰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 今年计划解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