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19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进行了解读。董雅秀分析认为,2019年3月份CPI、PPI运行总体平稳,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有所扩大;P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统计局:3月份CPI环比由涨转降 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资料图为福州市民春节期间在市场购买海鲜年货。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1.0%转为下降0.4%。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3.2%转为下降0.9%,影响CPI下降约0.1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2%,影响CPI下降约0.18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部分鲜活食品价格节后回落。鸡蛋、水产品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6.0%、3.6%和2.6%,牛肉、羊肉和鸡肉价格分别下降1.8%、1.7%和1.6%,上述六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1个百分点;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趋缓,各地猪肉价格涨跌互现,全国平均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出行人数减少,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15.9%、11.1%和1.5%,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务工人员返城,劳动力增加,车辆修理与保养、家政服务和理发价格分别下降5.3%、4.1%和3.9%;成品油两次调价,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6%和4.0%;服装换季,价格上涨0.6%。

从同比看,CPI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0.8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8%,影响CPI上涨约1.46个百分点。在食品中,春季是蔬菜上市的淡季,加之受多地低温阴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较快,同比上涨16.2%,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1%,为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7%、2.4%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3月份2.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P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持平。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5.6%,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3%,扩大1.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1%,扩大0.8个百分点。降幅收窄的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2%,收窄0.6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0.1%,收窄0.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持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

从同比看,P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0.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由降转涨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9.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5%。降幅收窄的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1.8%,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5%,收窄0.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下降0.6%,收窄0.1个百分点。另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据测算,在3月份0.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彰显闽派特色 提升育人实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